【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文旅产业有了新高度
2022-08-30 09:42:48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景德镇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抓手,坚持在交流中拓宽视野,在实践中创新形式,全力发展文旅产业,积极拓展浮梁茶文化、乐平赣戏文化、珠山里弄文化、高新区航空文化的同步协调发展,着力形成文化融合发展大格局。

    浮梁茶园(景德镇市文旅局 供图)

    千年瓷都茶味浓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茶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跨越欧亚,把中国的茶文化通过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在异国他乡开出璀璨的文明之花,也丰富了世界茶文化。这片“东方树叶”,不仅串联起中、日、韩三国的文化血脉,更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增添了一条生机盎然的“黄金纽带”。

    初秋的夜晚,浮梁高岭·中国村的大唐茶市,灯火通明,在一场绚烂的视听盛宴中,擘画出浮梁所代表的茶文化的民族自信和风雅意趣。演员们身着各国服饰,向游客们奉上浮梁茶、日式抹茶、英式红茶等各类茶饮,让游客们体验“一片叶子”在不同国家的不同展现。

    浮梁生态条件和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81.4%,浮梁茶的发展,生动诠释了“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浮梁茶高质量、现代化的发展不仅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机遇,同时还进一步以茶文化为桥梁,连接起东亚及全世界,展现了“一片叶子的力量”。

    乐平赣剧擦亮文化名片

    近年来,乐平市持续加大以赣剧文化为代表的优秀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推广力度,着力擦亮赣剧文化名片。

    乐平是著名的戏曲之乡,境内有古戏台和仿古戏台500座。戏曲演出推动古戏台发展,古戏台文化又衍生出独特的戏风戏俗,由此形成全国仅有的戏曲演出和古戏台营造齐头并进现象。乐平市建立健全赣剧艺术保护传承工作机制,提出“抢救一批濒危剧目、整理一批赣剧文献、推出一批赣剧精品、培养一批赣剧专才、认定一批传承基地、开展一批惠民活动”等“六个一”目标,形成全市重视赣剧、关心赣剧、支持赣剧艺术发展的良好氛围。

    打造赣剧文化活动品牌,将赣剧元素深入群众日常生活。乐平市专门建设“赣剧主题”广场、“中国古戏台博物馆”等,每天免费开放,向大众普及赣剧和古戏台文化。

    赣剧展演现场(吴晓燕 供图)

    珠山里弄街区文化

    北方有胡同,南方有里弄。景德镇的弄堂因瓷而生,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衍生出一种独特的里弄文化。在景德镇,戴家弄、抚州弄、斗富弄……一个个充满着回忆的里弄,成为景德镇的另一张名片。

    在御窑景巷的里弄,虽然没有了以前生产生活的火热场景,但可以看到,衣着干净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说笑,孩子们嬉戏玩耍,没有了曾经的喧嚣,但却平添了一份宁静与惬意。

    在陶阳里街区里弄,却是另一番场景。街区贯穿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御窑博物馆、建国瓷厂等景区,酒吧、书吧、咖啡厅、陶瓷小作坊、小吃……涵盖观光、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业态,融合现代生活、艺术元素,集文化体验、研学旅行、休闲购物、餐饮住宿功能于一体,成为景德镇新的里弄文化旅游消费主题街区。近日,还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留住历史文脉和城市记忆的同时,又产生了较为显著的经济价值,实现了老城区改造向文化创意产业、旅游服务业的成功转型,催生了新的产业模式,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景德镇特色里弄文化的新代表。

    航空文化突飞猛进

    8月,坐落于景德镇市高新区的江西直升机科技馆首次推出“科技小夜场”。不少游客组团前来,在知识的海洋中动手操作航空小实验、穿过浩瀚星空了解航空历史、行走在沙漠中零距离接触直升机、越过森林认识航空工艺与原理、最后亲身体验VR带来的刺激。科技小夜场活动,让更多人走进科技馆,了解直升机文化、学习直升机科普知识。而在这背后,是景德镇航空产业的支持。

    航空小镇里,一座座银灰色的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所有建筑外墙都安装了一色的金属瓦楞板,整齐而气派。通过打造以航空小镇为平台的航空产业发展新阵地,景德镇已形成集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通航运营等较完整的产业链。直升机产业配套企业协同发展,“龙头企业顶天立地、配套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已经显现,一个独具航空特色的产业园区逐渐完善。

    以航空小镇为主平台,航空产业已经成为景德镇市三大超百亿元支柱产业之一。航空小镇正成为景德镇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吴晓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