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景德镇积极“备考”
2022-08-30 09:44:58 来源: 大江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8月23日,景德镇市文旅局召开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推进会,就全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作总结,就即将面临的终审答辩精心准备,积极“备考”。

    召开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调度会(景德镇市文旅局 供图)

    高位推动健全组织体系创建

    为打造东亚文化高地,全力以赴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不仅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让世界通过景德镇这个窗口更加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江西,了解中国。还出台并实施了《景德镇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此外,景德镇还成立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组,完善景德镇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方案,建立创建工作信息交流机制,定期召开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工作调度会,加强统筹协调合力共为,以拼搏之心、奋进之态、实干之为奋力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开展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知识竞赛(景德镇市文旅局 供图)

      全民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为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景德镇市在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设立“东亚文化之都”图书阅读专栏,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帮助读者全面了解东亚文化;为提高市民对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知晓率,在全市公共场所、景区、企业、街道、社区发放《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在行动》精美册页;还在文旅公众号及官网中开设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专栏,定期科普相关知识,实时更新创建工作动态。目前,景德镇市已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发放《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景德镇在行动》宣传册(景德镇市文旅局 供图)

     创新传承赓续文化根脉

    景德镇注重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内涵,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2年,试验区建设将加快推进御窑厂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启动景德镇御窑遗址遗产监测展示中心建设,与此同时,实施御窑厂、高岭、湖田窑、落马桥、南窑等遗址展示提升工程。

    景德镇陶阳里御窑景区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御窑厂遗址以及御窑博物馆、周边里弄民居、会馆书院、瓷行商铺、窑作群落、陶瓷工业遗产等历史文化遗存组成,景德镇开展陶阳里御窑景区创5A工作,高度还原“陶阳十三里,烟火十万家”的故事和历史景象。

    成立陶瓷文献图书馆、开展景德镇文化老字号征集申报活动、打造常态化古瓷窑点火复烧活动、开展古戏台文化传承人与学者跨界对话活动、开展系列文化遗产宣传活动……一系列活动,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起来,并进行创新,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

    成为“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充分显示出景德镇在文化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而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景德镇也积极梳理文旅脉络,盘活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精心“备考”,向世界讲述景德镇故事,让世界倾听景德镇声音。(吴晓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方寸戏台”扎根山乡 农民木偶剧团送戏25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