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利现代化
2022-08-31 09:17:1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水利高质量发展

    我省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利现代化

    连续4年在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得优秀;水利建设、河湖长制工作多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水旱灾害防御、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土保持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8月30日,在“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题发布会上,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十年来我省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利现代化过程中取得的喜人成绩。

    这十年,我省力保江河安澜,守牢防御底线。水利部门把防汛抗旱作为天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安全防线。2016年至2018年,我省实施三年防汛能力提升工程,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由2016年的0.65%降低到2020年的0.18%。2021年,我省开展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沿江滨湖地区防洪能力。洪旱受灾损失连年下降,努力实现大涝、大旱之年无大灾目标。

    这十年,我省夯实工程基础,全力构建省级水网。水利投入持续增长,十年来,全省共落实水利投资2288亿元,年均投资约229亿元;特别是2021年全省水利投资达402亿元,创历史新高。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60余万座(处),基本构建较为完善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生态安全保障体系。

    这十年,我省坚决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基本确立,6家单位获得国家水效领跑者称号,40个县(市、区)荣获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称号,节水载体创建累计达1.2万家。

    这十年,我省系统治理河湖,绘就生态底色。江西在全国率先全面构建党政同责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国控、省控、县界断面Ⅴ类和劣Ⅴ类水被全面消灭。2022年,全省河湖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5.5%,位居全国前列;五河及长江干流水质全面达到Ⅱ类及以上,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安全饮水是群众的基本需求。十年来,全省共投入近186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受益农村居民3888万人、农村学校师生198万人,全面解决28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021年底,我省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5.8%,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65.8%,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记者李耀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新华云直播 | 打卡篁岭乡村奇妙夜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瑞昌旱情送水队:用汗水换百姓清凉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长江九江段露出大片滩涂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持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6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