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省国有企业主要指标全国排位上升
2022-09-27 08:5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9月26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专题)召开,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聚焦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我们聚焦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陈德勤说。

  2012年至2021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7164亿元增长至5.86万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从2419亿元增长至1.75万亿元,分别增长了7.2倍、6.2倍,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6.3%和24.6%。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全国排名由2012年22位、18位、16位上升至2021年的12位、12位、13位。

  江西抓好重点企业“创新倍增”,江铜集团连续10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三年创新倍增”目标实现,新钢集团“转型升级冲千亿”如期完成,经济效益进入84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前20位;2021年末,省出资监管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28.55亿元,同比增长47.59%;截至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4个,省级创新平台89个,高新技术企业119家。

  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系列行动

  江西坚持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等系列行动。

  完成公司制改革,完成企业“三供一业”分离及社区移交工作,完成省属培训疗养机构脱钩移交工作,制定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整套制度和操作指引。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改革,7家“双百企业”综合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近年来,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省以创建公司治理示范企业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扎实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陈德勤说。

  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

  这十年,江西省国资委坚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不断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陆续出台“1+N”国资国企改革配套文件;深入开展授权放权,省国资委原有62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通过3次精简,取消和下放40项,放权比例达64.5%。

  “当好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东家’、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管家’、与各类资本股东精诚合作共谋发展的‘亲家’。”江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主任卢小青说,依据代表省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这一省国资委机构职能定位,省国资委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精准定位出资人职责。

  “新征程上,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国资国企篇章。”陈德勤说。(赵瑞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三个年轻人的“移动创业小摊”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南昌:数字技术与工业制造融合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903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