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以数字化驱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16:34:45 来源: 于都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立足纺织服装首位产业,顺应数字经济新发展形势,通过引进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FDC时尚产业综合体,采用“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的产业互联网模式,推进纺织服装产业由传统加工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驱动首位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图为于都FDC面辅料图书馆。

    于都FDC时尚产业综合体云集了服装全产业链资源,拥有FDC面料图书馆、中央智能版房、数字订单中心、国际标准秀场、SHOW ROOM、摄影棚、直播电商中心、职业培训中心等产业生态功能。依托互联网技术,就可以实现从服装设计到品牌发布和T台走秀全过程。

    “我们FDC面料图书馆在线上有1400万个面料数据,在于都馆线下馆有500万个,设计师来到这里,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全球的面料信息,极大方便了设计师创作。”于都FDC时尚产业综合体总经理袁海云介绍道。

    据了解,于都FDC时尚产业综合体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包括面辅料交易和数据服务平台、数字化智能制造订单中心和时尚发布大厅。到目前为止,FDC服务了全市2000多家服装企业,估计可为企业节约3000多万元。

    “于都FDC时尚产业综合体是于都县委、县政府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探索数字经济新发展而规划投资的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我们看到的综合体是一个有限的物理空间,其实它是一个无限的数字世界,它已经成为于都链接全球技术和商机的一个智能终端。”袁海云介绍道。

    通过对服装产业多年摸索与实战,于都县独创了“中心工厂+卫星工厂”产业互联网模式,通过中心工厂负责接单下单、远程品控、交期管理,乡镇配套三十家卫星工厂负责单工序生产,实现协同生产、数字管理,科学分工和品质提升。

    于都星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于都县最新引进的先进智能制造服装企业,也是于都县重点发展“中心工厂+卫星工厂”模式的样板工厂。走进焕然一新的标准化厂房里,先进的吊挂系统、数控裁床设备一应俱全,众多国内外知名羽绒服品牌在这里生产加工。

    工人正在扫码录制缝制视频。

    “扫码成功,开始录制视频……”扫一扫二维码,缝纫机也“说起了话语”。眼前看到的是由传统缝纫机改造成的交互式智能缝纫机,即给缝纫机装上了“大脑”,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大量应用数字虚拟和人工智能技术,缝纫机摇身一变,成了数据的采集终端和品质检查员,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人的工作都通过缝纫机上的大脑实时被监控,出现错误都会被马上发现和纠正。同时,缝纫机大脑还可以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管控,根据不同工人工作效率把生产效率调配为最佳程度。

    “作为服装产业互联网的智能终端,缝纫机的交互和质检功能可以降低不良率80%,品控人员减少50%,工序的合格率提升10倍。”星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沣浒向记者介绍缝纫机带来的效益。

    不仅如此,星途科技还拥有全球订单接发中心和实时可视化质量溯源中心。在数字化智能制造订单中心,通过全国接单中心接单,经过标准化技术处理,下发到于都的各中心工厂和卫星工厂,订单中心和客户可以实时监控所有的生产过程和进度数据。

    “订单系统的核心价值是可以实时监控各个工厂的生产进度,如果工序端出现异常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反馈到数据大屏中,现场通过视频进行处理,从而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刘沣浒介绍道。

    在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建业卫星工厂,负责人张国标正在向员工们传授制衣技术。从事30多年服装行业的他,从制衣厂的骨干到自己开办工厂,从过去办厂的烦恼到如今订单不愁、效益不断攀升,这得益于中心工厂提供的从布料、裁床以及包送包销等“一条龙”服务。

    “我们要大力发展卫星工厂,鼓励年轻人回家创业就业。现在卫星工厂采取数字化管理,产量和质量越来越高,工资也越来越高,在老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卫星工厂一定有发展前途的。”张国标笑着说道。

    目前,于都县依托FDC时尚产业综合体平台,按照“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的独特模式,逐步将县内近3000家小微企业培育成为专业化、精细化的卫星工厂,使中心工厂和卫星工厂形成互补生态链,成为国内和全球单品类加工规模优势。眼下,于都正朝着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12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