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靖安如何念好“生态致富经”
2022-11-16 09:32:2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吉祥三宝”富村民

  ——看靖安如何念好“生态致富经”

  11月9日,靖安县白茶文化街,几辆旅游大巴停在一旁,游客章女士正在一家茶叶店挑选产品。“对靖安的高山白茶早有耳闻,这次说什么也不能错过这一抹茶香!”作为靖安白茶品牌形象集中展示的窗口,靖安县白茶文化街是集干茶销售、宣传推广、品茶休闲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的打卡胜地,9月开业以来,迅速成为广大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森林覆盖率达84.1%、山区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万个,生态是靖安的最大优势。多年来,靖安依托好生态,以发展白茶、娃娃鱼、香菇、黄精等林下经济作物为重点,打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吉祥三宝”,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从昔日围着土地转,全家人一年到头也就挣五六千元,到如今成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社员,年增收4000多元,官庄镇官庄村脱贫户曾得秀心满意足:“村里建了茶产业基地,我们在基地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外销,采茶期采茶一天能挣200多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片茶叶富一方百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漆卫星介绍,靖安县大力深耕白茶产业、丰富白茶产品,用一片茶叶连接起一二三产,实现茶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撑起乡村振兴的半壁江山。靖安白茶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并连续三年入选江西农产品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4.22亿元。目前,全县白茶种植面积达4.64万亩,有百亩规模以上白茶基地28个,年产量达201吨,年产值达2亿元,带动353户832名群众增收致富。

  “养殖娃娃鱼,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娃娃一样,不能有半点疏忽……”中源乡古竹村娃娃鱼养殖基地,党员郑水生正忙着为村民进行免费技术指导。郑水生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中源乡古竹村38户88名贫困户如期脱贫,每户年均收益达6万元至7万元。古竹村正是靖安县利用好生态发展娃娃鱼养殖产业的缩影。靖安县是中国娃娃鱼之乡,1974年成立娃娃鱼研究所,开展大鲵保护利用人工驯化养殖试验等工作;200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娃娃鱼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大鲵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今,靖安县养殖娃娃鱼1000尾以上企业(含合作社)有6家,散户近100户,养殖数量14万余尾,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推动绿色有机食用菌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三爪仑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茅义林下了大功夫。看准靖安县宝峰镇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的自然优势,茅义林多年在当地栽培香菇等有机食用菌,并扩大菌菇生产和深加工基地建设,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当地村民和半、弱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生产就业。

  小小香菇,撑起群众脱贫致富伞。靖安县有500多年的香菇栽培历史,1983年,靖安宝峰生产的香菇在全国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专题建设成果展览会上获得外贸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并获出口免检商品称号。宜春市“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年开展以来,靖安县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市场引导等措施助农增收,将香菇、黄精等林下经济产业打造成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香菇、黄精等林下经济产业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产量60余吨,年销售额可达180万元,受益群众100多人。

  白茶、娃娃鱼、香菇,“吉祥三宝”开辟出群众增收致富的“星光大道”。靖安县立足生态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优势,加快点状有机向全域有机发展,全县完成“三品”认证90个,面积50.8万亩,建成“靖品-靖安”生活馆门店8家,供应基地18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山水的滋养、好生态的转化,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两山”转化实践成为靖安乡村振兴的主旋律,16万靖安儿女共同谱写的乡村振兴之歌,正在靖安大地唱响。(张 露 唐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