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代有泳才出
2022-11-15 08:48:5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省运会青少年部(青少年组)游泳比赛现场。

    现场掌声雷鸣,游泳健儿劈波斩浪,奋勇争先。11月10日,省运会青少年部(青少年组)游泳比赛在湖口县游泳馆圆满落幕。在一池碧水中,500名运动员如同“小飞鱼”般,在我省最高水平的运动盛会上,上演了一场场碧波竞逐大戏。

    江西游泳后继有人。省运会是我省青少年运动健儿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省队选拔人才的重要平台。本届省运会游泳比赛不仅刷新1项省纪录,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也有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苗子。

    未来之星闪耀省运赛场。在省队训练的刘子怡、杨司祺、胡翔宇,无疑是这个赛场的明星。1分10秒11,新余代表队的刘子怡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拔得头筹,并创下该项目新的省纪录。本有望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再次刷新省纪录的她,却遗憾与纪录失之交臂。到湖口前,刘子怡参加了2022年短池游泳世锦赛全国达标赛,并达到参赛A标的好成绩。但由于连续作战,影响了她在省运会的全面发挥。

    勇夺3枚金牌的九江代表队的胡翔宇,在男子甲组100米自由泳中取得50秒72的好成绩,达到国家健将级水平。

    泳池边,一名头戴棒球帽、身材高大的教练紧盯着水中比赛的运动员,他就是省游泳队教练胡超。据了解,为发现、选拔优秀苗子,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此次专门组建了选材组来到赛场。作为选材组的一员,胡超对运动员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通过几天的观察,各地游泳的后备力量充足,每个年龄组不论是平均水平还是成绩突出的运动员,成绩都有大幅度提高。” 胡超表示,本届省运会发掘的人才,未来将充实到省队后备人才梯队,培养成江西游泳队在下几届全运会上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江西竞技游泳发展势头强劲,涌现出程玉洁、万乐天等优秀运动员,她们在奥运会、世锦赛、全国游泳冠军赛、全运会上都有突出表现。“这两名小将都已入选国家队,水平还在不断上升。”作为教练员,胡超非常欣慰。胡超说:“江西各地从事游泳项目的人数越来越多,省队选材面更宽,选材标准也有所提高,对江西竞技游泳来说是极大的推动。”

    本届省运会还有个欣喜,我省首次实现11个设区市游泳队全线参赛。“设区市参赛全覆盖,这也是很大的进步,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程玉洁’‘万乐天’冒出来。”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付锋表示。

    据了解,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还将通过竞赛杠杆引导基层训练模式转变,为选拔游泳优秀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付锋向记者透露,省运会后,我省将首次举行短池游泳公开赛,为一线选材做准备。“我们要加强一二三线间的交流沟通,提高广大教练员的教学训练水平,进一步促进游泳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付锋说。(记者 李 征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12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