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政策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
2022-11-21 09:07:1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江西出台政策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

  让更多“小荷”露出“尖尖角”

  对“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科研人员,要给足“阳光雨露”,助力“茁壮成长”。11月16日,记者获悉,为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日前联合印发《江西省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我省将通过组织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五项行动(简称“减负行动3.0”),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环境,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

  方案就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五个方面作出要求。5年内,省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达到20%以上,推荐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达到20%以上。对职业生涯规划起步阶段的青年科研人员,支持有条件的科研单位建立小额度、广覆盖、长周期、重过程的科研经费资助体系,对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设立青年科学家等岗位并给予优待。完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科技研发专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考核评价方式,对探索性强、研发风险高的前沿领域科研项目,建立尽职免予追责机制,建立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建立让青年专职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确保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人文关怀,定期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并建立常态化的心理疏导服务机制。(记者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冬候鸟抵达鄱阳湖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千年药乡 云端药博——2022浙江省中药材博览会
我们是中国记者!
我们是中国记者!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访谈】梅亦:做优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