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社会关注热点解读
2023-01-05 09:11:0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把钱用在老兵急需处

    ——江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社会关注热点解读

    日前,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江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该基金会将如何发挥作用?基金如何募集?又将如何使用?近日,记者来到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对上述退役军人关注热点作了介绍和解读。

    引导社会力量关爱退役军人

    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基金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社会力量也将在退役军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江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法人代表、常务副理事长,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劻林告诉记者,除了省财政安排的400万元启动资金,基金会将更多吸纳社会资金,鼓励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进行捐助,这开启了我省社会力量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新渠道、新平台。

    在基金会成立大会上,华坚集团、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兵哥送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向基金会捐款。基金会同时聘任捐赠企业负责人为基金会第一届理事和监事。目前,基金会已募集资金超1000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将继续多方筹集善款。”张劻林表示,下一步,基金会将积极争取设区市和有较多退役军人就业的大型企业的支持,通过做大基金规模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从而实现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发挥基金会保障功能奠定基础。

    三类人群为重点关注的资助对象

    做大基金“蛋糕”是基础,如何分配“蛋糕”则决定基金会能否实现关爱老兵的初衷。

    “基金会的成立,就是为了帮助在各种普惠性政策落实之后仍有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渡过难关,把钱用在‘刀刃’上,注重帮扶实效,为他们再添一道生活保障。”张劻林说,基金会的工作着眼点和落脚点便是为困难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把钱用在老兵急需处。

    其中,零就业或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退役军人家庭、伤残或患重大疾病的退役军人、享受低保政策的退役军人等,是基金会重点关注的资助对象。

    基金会还为关爱全省退役军人提供了平台。“我们计划与慈善机构开展合作,举办关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的慈善活动。”在张劻林看来,基金会的成立,有助于统筹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更多地参与到关爱退役军人行动中来,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质、专业、精准的关爱帮扶。

    据悉,在救助资金的审批拨付上,基金会将按照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初审、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复审、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审核、设区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复核后报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审批的程序办理。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会对报送的申请表审批批准后,将把救助金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直接拨付给申请人。

    “我们将在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的基础上,争取将基金会打造成江西退役军人工作的特色品牌。借助这一平台,把退役军人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宽、筑得更牢。”张劻林说。(记者 卞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5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