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点亮信仰之灯
2023-01-05 09:11:0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打好‘组合拳’,正确处理好老师教和学生学、实践教学和课堂教学等七对关系,实现深度、广度、效度、温度有机统一。”这是近日江西财经大学举办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班授课场景,也是省教育厅推动全员融入“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集中1个月时间举办的18场专题培训中的一场。

    用好思政课堂,点亮信仰之灯。作为全国五个获批设立“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省(直辖市)之一,我省善用社会大课堂、活用校园小课堂、巧用网络新课堂,以大课堂、大平台、大师资,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热情,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课堂:处处都是思政教育阵地

    “叶挺为什么被关进监狱?”“监狱里还有其他人吗?”……日前,在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河北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的一堂阅读课上,语文老师夏金美朗读叶挺创作的《囚歌》后,学生们踊跃提问。面对孩子们的提问,夏金美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带领学生来到茅家岭监狱旧址开展红色研学。看到阴暗潮湿的禁闭室、触目惊心的各类刑具,孩子们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献身精神深深震撼。

    在夏金美看来,要让红色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能仅靠专职思政老师和每周两节的思政课。“要挖掘教材的育人功能,巧用社会大课堂,以沉浸式、体验式的红色文化教育铸魂育人。”

    在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周明也常常思考如何给学生“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高校思政教育绝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事,应把思政教育内容无缝对接各类课程。”周明认为,要更好发挥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把思政教育融入课程、实践、科研各个方面,让每堂课都成为思政教育阵地。“只有实现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二者如双轮驱动同向同行,才能真正构建起‘大思政课’格局。”周明表示。

    大平台:堂堂都要打造思政“金课”

    近日,江西财经大学“红色剧本+”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该项目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线,原创开发了《新青年》《黄洋界上》等“红色剧本+”系列产品,覆盖了大中小学各学段。“我们想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剧本游戏形式,讲好红色故事,让思政课活起来。”项目组成员阮金雨表示。

    一堂课一堂课检验,一名教师一名教师过关。为切实把思政课讲准讲活、讲深讲透、讲出效果,江西师范大学率先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中晒课。有的教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教学语言、科学的理论阐释晒出了“示范课”,有的晒出了有信仰纯度、理想高度、情感热度的“精品课”,有的综合运用互动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晒出了“特色课”,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

    2022年10月以来,在我省100多所高校,全员“晒课”轮番上演,全员融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氛围日益浓厚。最新数据显示,省内高校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满意度达93.11%,对思政课教师的满意度达95.02%。

    大师资:人人都能走上课堂“中心位”

    前不久,全国一级英模、全国劳动模范、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公安分局政委陈勇琦走进南昌工程学院专题授课。该学院组建由思政课教师、党政领导、典型人物等组成的教学团队,以每人专题教授一个或几个拿手专题的方式,推动“一课多师”教学模式成为常态。

    在江西,用活校外育人力量,“一课多师”“双师同堂”“师生同台”等教学形态逐渐成为高校思政课堂的主流,赢得学生广泛喜爱。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教师戴婧提出“知识网红式”思政教育新模式,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习惯,实现教学内容的生活化、时代化。目前,戴婧正忙着带领青年学生下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鼓励人人都能走上课堂‘中心位’,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出年轻人自己的味道,更好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戴婧说。(记者 朱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新华全媒+|鄱阳湖畔的“候鸟乐园”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晏殊故里·进贤文笔”征集活动启动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哈尔滨首次推出冰雪文化主题数字藏品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阳”了怎么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25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