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崛起
2023-02-05 09:21:5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蓄能积势 聚力前行

  南昌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崛起

  制造业是南昌经开区的底色,先进制造业是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07年,凯马百路佳对江西客车厂进行资产重组落户南昌经开区,成为第一家入驻的大型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2015年,江铃新能源汽车公司落户;近两年,欣旺达动力电池、华创锂电铜箔、科达利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等项目纷纷落户……

  十几年时间,南昌经开区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该区已落户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70余家,形成了以江铃新能源、凯马百路佳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为引领,“三电”(电机、动力电池、电控)系统企业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省比重约为80%。

  在南昌经开区布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整车制造企业被寄予更多厚望。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马力全开,生产一线热火朝天。公司工程研究院整车开发部部长聂小勇说:“作为最早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见证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向好的趋势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舞动“龙头”带动“龙身”,一个好项目带来的是一个产业集群。距离江铃新能源公司不远处,是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一二三期项目已于去年建成投产。目前,江铃新能源公司和欣旺达已启动新车型配套工作,将有效解决江铃新能源公司动力电池供应不足、成本压力巨大的难题,同时推动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链发展的重点,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原则,对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补链强链,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点对点招商,下大力气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南昌经开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未来重点招商方向包括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储能及数码电池,锂电池正极、隔膜、箔材、结构件等电池材料,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电机电控及相关零部件,智能座舱等。

  企业落户南昌经开区后,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办事效率高。例如欣旺达动力电池、华创锂电铜箔等一大批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为企业抢占市场份额赢得了宝贵时间。在华创锂电铜箔项目施工现场,只见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正在抓紧施工,一切按照预期顺利推进。该项目预计2023年4月试投产,2024年3月全部达产,届时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将改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铜箔紧缺的现状。

  如今,随着一个个建链、延链、强链项目的落地,南昌经开区正成为南昌市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核心发展区,向着形成国内领先的整零兼顾、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体系,打造千亿元级、创新驱动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的目标不断前行。(记者康春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2023乡村振兴与产业帮扶大会即将启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