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忙正当时
2023-02-06 10:18:0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青山如黛,流水潺潺,白色的温室大棚像一串珍珠项链点缀在绵延的山谷间。2月2日,宜黄县棠阴镇小河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内,菜农正忙着采摘、施肥、清理杂草、整理薄膜。

  “大棚里面种植的辣椒比我们自己地里种的更好吃,也更大,产量高,收入也高。”小河村蔬菜种植大户吴美清一边整理大棚门口的薄膜一边开心地说。眼下春忙,吴美清几乎每天都要来棚内,时时关注大棚内的温度。像这样的大棚,她家承包了3个。

  小河村因地制宜,规划建设连栋薄膜温室大棚面积1000余亩,按照“平台公司领投、种植大户参与”的产业投资模式,由蔬菜公司负责提供资金和技术,农户负责劳务种植,产生的所有利润按村集体2%、蔬菜公司49%、农户49%的比例进行分成。“全基地大棚蔬菜总收入预计可达4000余万元,将直接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像吴美清这样的种植户年收入有7万多元。”小河村蔬菜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罗耕儒说。

  宜黄县二都镇帘前村的竹荪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在抓紧时间给田间地头的竹荪种苗铺上稻草。帘前村竹荪种植大户欧阳红说,去年11月水稻收割完就种下了竹荪,稻草就地取材,为竹荪的生长起到防晒、保湿、提供养料的作用。

  竹荪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据介绍,该县拥有竹荪等相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22家、公司2家,有200余名食用菌栽培专业技术人员及经纪人,覆盖种植农户5000余人,吸纳和推动大批农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谢龙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原创MV:人间值得
原创MV:人间值得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蓝领“后浪”新年新出发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新华全媒+|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春风”送岗位 援助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