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修奋力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声”纪实
2023-02-21 09:14: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东方风来 无边光景

  ——永修奋力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声”纪实

  早春二月的永修,乡村田间紧锣密鼓开展春耕备耕,生产车间机器轰鸣赶制订单,项目工地如火如荼加紧建设……视野所及之处,各行各业都展现出生机勃勃的生产图景。

  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

  近日,在永修县艾城镇阳山村,广袤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和水泥、运砂浆、修沟渠、建提灌站……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以前农作物灌溉、排水无法保障,很多时候都是靠天吃饭,种植完全靠人力畜力,给农作物生产造成很大影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田间道路通畅,灌排设施完善,机耕路通到田头,农机操作省时省力,不仅能排能灌,提高抗灾能力,还能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阳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希云说。

  今年,艾城镇抢抓施工黄金期,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如期完工,同时建管并重,在建成的“田成方、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高标准农田中,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做大做强现代农业、补齐乡村设施短板,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农田水利现代化改造,强化旱涝保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而艾城镇农业农村的新局面就是近年来永修县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打好企业生产“主动仗”

  今年以来,永修县奋力抢抓一季度,生产一线处处新风扑面。走进位于该县马口产业园的江西赛欧特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国内外订单持续增加,我们正在加紧赶工。”项目负责人盘金波喜笑颜开地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为有机硅终端产业皮革制品细分领域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4.05亿元,已建成投产,年产800万平方米有机硅皮革及涂覆织物材料,所研发的有机硅皮革,广泛用于汽车、航海、医疗、家装、3C电子产品等。项目投资方为广州市矽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其主导开发的有机硅合成革产品,被市场定义为第四代合成革新材料,全球市场占有率近80%,在国际上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已成为合成革行业主流推广方向,是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企业生产激活力,乘势扬帆启新程。永修县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吹响了新年奋进的号角,展现了充足的经济活力与韧性。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近日,在海多化工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器运行不停,施工人员干劲满满。“目前,地下管网已完工,防爆控制室已封顶,甲类厂房及仓库钢结构安装已完成,污水处理池主体已完成,罐区主体已完成,目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项目负责人黄均荣介绍。该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一直在紧张地建设,开春以来,更是跑出了“加速度”。

  江西海多化工有限公司于2005年落户永修星火工业园,专业从事有机硅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扩大产值产能,公司于2021年通过产业优化升级“腾笼换鸟”,收购相邻企业土地16亩,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2.2万吨有机硅下游产品及副产1000吨氯化钠项目,项目预计今年6月完工,7月开始试生产。公司于2022年7月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名为江西海多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于今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2亿元,预计二期建设完成并达标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公司生产的有机硅下游产品应用领域涉及日用化工、涂料行业、建材行业、纺织助剂、农业植保等,在行业内享有良好声誉。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奔着落地干。永修县聚焦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推进、协调、督查、奖惩四大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各大项目建设,为永修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吴 婷 熊和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生产一线看信心:开年即开跑 干出加速度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