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智”在生产线:看“智能木匠”如何生产家具
2023-02-24 09:1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22日电(记者姚子云 胡晨欢)电锯轰鸣、木屑飞扬还夹杂着刺鼻的油漆味,这也许是大众印象中的木质家具生产车间。如今,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木质家具智能化流水线上,工人们一边“监督”机器人工作,一边从容喝着茶水。

南康区城发家具零部件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流水线车间

  在南康区城发家具零部件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14辆自动导引运输车忙着端柴送料;组装线上,100多条机械臂从令如流。公司负责人王隆平说,如今有了“智能木匠”,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在封闭的流水线内加工,不到五分钟生产一把椅子,一套沙发生产时间缩减85%,一天就能下线。

  王隆平说,春节后往往是家装行业的淡季,但今年订单纷至,春节期间还安排了生产,月产值已经突破了800万元。

  乘势而发,这家公司投入5000万元打造的二期工厂也正在试生产。“主要生产附加值更高的儿童书桌和床,对于这个春天,公司上下充满期待。”公司综合部经理刘庭说。

  南康,素有“木匠之乡”之称,是我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经过几十年发展,当地已由传统手工生产线转型升级为“自动选材、加工、喷漆”的智能生产线。

大自然家居南康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

  在长156米的木地板智能淋漆流水线上,一片片原木板在传输带“躺”下不到三分钟,就被“穿”上了五颜六色的“新衣”。

  “喷涂三层底漆和八层面漆,每次喷涂后都需要经过烘烤、除味等工序,这么多流程仅需两分半钟,比传统工艺提升至少60%的效率,降低成本30%。”大自然家居南康生产基地总经理李燕威说,现在企业产销两旺,仅实木地板每月生产就达到18万平方米,能铺下25个足球场。

大自然家居南康生产基地的生产车间

  赣州市博士家居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喷涂车间内,在车间的往复式平面涂装线上,产品从上线到下线仅需40分钟。“喷涂中心除了完成企业自身的喷涂任务外,还为20余家企业提供涂装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谢莉萍说,“依托环保原材料、5G智能喷涂设备和产业智联网云数据三大技术,产线实现全程环保节能、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9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