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推动米粉产业转型升级一线观察
2023-02-24 17:0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江西人爱吃米粉,早餐从一碗米粉开始,米粉是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的重要产业。走进位于会昌县的江西最大米粉出口企业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米香味扑面而来。工人围着7个钢制大米缸检查原料,经过淘洗浸泡后,大米通过自动化传输管道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

  “与传统‘加水少许’‘温度适宜’等靠经验做米粉不同,现在每道工序的原料用量、温度湿度等参数,都由智能系统控制。”公司助理总经理汪诗华说,目前公司的6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

  近两年来,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实现了产能和销量同步增长,公司年产米粉超4万吨,每年近2万吨米粉销往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

  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车间进行烘干作业。新华社记者胡晨欢 摄

  20世纪80年代,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赣州市会昌县米面制品综合加工厂因生产工艺落后,濒临倒闭。厂里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进行米粉新工艺的研发,经过两年不断试验,陆续攻克了米粉易断条、粘连等问题。

  随着生产工艺改进,米粉厂遇到新机遇。“在1993年的一次产品博览会上,我们的产品引起关注并获得金奖。参加完博览会后我们就接到了海外订单,生产的100箱共2.4吨米粉首次走出国门,销往加拿大。”公司生产部经理胡春霞介绍说。

  “研发创新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公司副总经理文蔚荣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的持续投入,着力推进产品创新与研发,开发的产品不断增多,除了直条米粉外,相继研制出米制通心粉、贝壳米粉等产品。“结合年轻人对速食产品的需求,我们研发了带有独立酱料包的肥汁米线等产品,自去年12月推出以来已获得良好市场反响,现在新品每月有十多吨的销量。”

  “现在人们已不满足于吃得饱,更多地关注吃得好,绿色优质成为我们的新追求。”江西华达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平说。春回大地,走进该企业2.6万亩的绿色米粉专用稻生产基地,农民正驾驶机械翻耕,为接下来的春播做准备。

  张新平说,近年来,他们建立推广绿色水稻基地,从源头加强对米粉原料大米的质量把控。目前,他们公司每年生产的优质米粉近1万吨,2022年产值达7222万元,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为加快推动全县米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近年来会昌县政府实施了米粉专用稻工程,建立米粉专用稻生产基地,对基地农户实施优惠供种,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拉动当地水稻育秧、稻谷烘干等产业发展。2022年,会昌县发放粮食生产各类补贴共计6537.68万元,已推动建设高标准农田23.33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0.08%。

  “目前会昌县已启动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为会昌米粉提供绿色、安全、优质的原料。”会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富才说,下一步将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带动更多小型米粉厂发展。

  文蔚荣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对今年的市场很有信心,又投资1.2亿元改扩建了一条年产4.5万吨米粉的新生产线。(记者姚子云、胡晨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南昌:高标准农田建设备春耕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江西新余:翻耕土地 奏响“春耕曲”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生产一线看信心 | 赶订单 扩产能 企业生产动力强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深山“三人制”瑶族课堂的开学日记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9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