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讲述乡村振兴故事
2023-03-28 09:27:3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3月21日晚,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热闹非凡,由南昌大学等9所高校300余名舞蹈专业的大学生和北京、武汉等地8名知名舞蹈演员组成的表演队,在这里进行“走在幸福路上”江西乡村振兴舞蹈创作展演。谢幕仪式上,观众用热烈的掌声为表演者喝彩。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这场舞蹈演出,生动讲述了乡村振兴的江西故事。

  当晚的演出,300余人用跃动的舞蹈,绘就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人民群众圆梦小康、相约幸福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钟林、廖祖峰同时担任此次展演的总导演。

  钟林告诉记者,演出将乡村振兴的江西故事与当代舞、赣南采茶舞、街舞、少儿舞蹈等各类舞蹈形式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大四学生胡云辉与23名同学表演的节目《开拓》,把观众带回开山辟路的火热现场。演出结束后,他兴奋地说:“这次演出,我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听说省里有大型舞蹈演出,新余市军中姐妹舞蹈学校特意组织师生前来观摩学习。

  “此次演出的12个节目全部是江西原创作品,分别放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中展演。”廖祖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脊梁》通过一根扁担的传承演变,见证了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禾梦》运用赣南采茶舞的舞蹈语言,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致敬;《春风吹来井冈绿》则展现了井冈山人民在脱贫致富路上的辛勤耕耘景象。

  为提高江西青年的舞蹈水平,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主要演员王雪柔在《第一书记》中担纲领舞,扮演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她用精湛的舞技和富有张力的肢体语言,演绎了一心为民办实事的第一书记形象。演出结束后,她告诉记者:“我提前来到南昌,与参演的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同学一起切磋技艺,彩排中还对一些细节作了合理修改,演出很成功。”(记者 黄锦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江西:春日农事忙 乡村产业兴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强信心,踏上新征途|从“核”说起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长征第一渡》在江西于都首演
花开引客来
花开引客来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