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全力推动多维度专项城市更新行动
2023-04-23 09:07:35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打造如画宜居家园

    南昌全力推动多维度专项城市更新行动

赣江市民公园绿道

    近日,中国南昌·城市更新论坛(2023年)举行,论坛旨在“以城市体检为依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城市更新的有效路径和落实机制,助推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设。

    为更好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治理,自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以来,南昌一直在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完成了《南昌市城市更新建设规划》,投资约280.6亿元实施的多维度专项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一项项城市更新成果让南昌越来越美丽,让南昌市民的日子越过越惬意。

    去年146个老旧小区实现品质提升

    建筑立面美观整洁、公共设施齐全、车辆停放井然有序……走进安义县文峰小区,让人感受到的是温馨、舒适。“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了篮球场、游乐场、健身跑道、漫步道。我们这个小区现在好得很!”说起小区的改变,在这里住了十几年的居民涂益群满脸幸福。

    文峰小区改造项目在2022年被安义县列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中重点改造的小区之一。改造期间,文峰小区以“健康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闲置空地,新建篮球场、儿童娱乐天地、健身跑道、乒乓球场等,让居民有了就近锻炼的活动场所。同时,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老年病”,小区实施了强弱电下地、天然气管道入户、雨污分流、路面“白改黑”、楼体外立面整治等项目,昔日的“脏乱差”蝶变成今日的“美如画”。

    去年,南昌积极探索不同类型存量空间更新模式,通过推动小规模、渐进式微改造,实现了全市146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高品质提升。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力解决了过去“想装装不了”“资金筹措难”等问题,2022年南昌共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93台,完成数量居全省第一。

    工业遗存活化改造焕发城市新光彩

    城市更新不仅是修补、修复,更要激活发展空间。

    春日的东湖意库文化创意园内,游客们游兴正浓。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艺术聚落,数年前却是江西最大的外贸货物储运基地。随着时代变迁,这片5.9万平方米的工业仓库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2021年10月,经过匠心打造,这个工业遗存建筑群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我们努力保留园区工业韵味,最大程度利用原有铁路以及工业零件,打造办公游憩一体化园区,并利用工业遗存痕迹打造富有张力的景观带,沿线设置了多处游客打卡点。”东湖意库策划经理段茜茜介绍,东湖意库以都市创意文化为内核,以老厂房仓库为建筑载体,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充分发挥南昌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印记效应,打造集人文、商业、办公于一体的国际化都市创意集群部落。作为青山湖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东湖意库已成为南昌的网红打卡点,多个线上平台曝光量超千万次。

    工业遗存建筑群承载着城市历史和集体记忆。通过前期系统地梳理工业遗存、低效产业,重塑厂房建筑的原始结构与形态特征,融入现代化的设计元素,南昌不少工业遗存建筑群都实现了从工业到商业的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积极活化利用工业遗产,盘活低能低产工业园,南昌涌现了旧工厂微改造项目699创意工场、中航长江设计师创意产业园、豫章一号产业园等一批旧厂房改造利用示范项目,旧工业厂房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到开放、从边缘向中心的华丽转身,全市工业园区的有机更新也得到进一步推动。”在中国南昌·城市更新论坛(2023年)上,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付刚介绍。

    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一边是题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滕王阁,一边是高楼林立尽显繁华的都市空间;这边是潺潺江水缓缓流淌,那边是绿林花丛繁茂多姿……坐落于红谷滩区的赣江市民公园,是南昌市政府综合开发赣江的重要项目,经过实施连续五期持续更新建设,形成了一条长达28公里生态优良、景色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

    “赣江市民公园在保留及保护原生态湿地的前提下,建设了栈桥和栈道,增加了公园的亲水性和娱乐性。湿地绿化则以水生植物芦苇、水葱等为主。”红谷滩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景观带按照功能划分为文化长廊、运动休闲、商业中心和科技文博四大主题区,绿地、水面自然融合,已成为南昌市民休闲、游玩、运动的好去处。

    “近年来,南昌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资源禀赋,构建‘一湖三脉,两屏多廊,蓝绿交织,人鸟共生’生态整体格局,形成内外环状绿带、郊野公园、河湖湿地、城市公园体系,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南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智慧园林股副股长王堃说道,现如今,沿赣江长达28公里的生态景观长廊和九龙湖公园、艾溪湖森林湿地公园、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等一大批高品质城市公园的成功塑造,切实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南昌市2022年度城市自体检报告》中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市的建成区城市绿地率为4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5平方米,城市绿道长度为428.82公里,万人拥有城市绿道长度1.07千米,基本上构建了“四横七纵六环”的城市绿道网,为市民日常出行、休闲游览提供了极大便利。2022年,我市还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并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园林绿化特色得以充分彰显,一座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生态之城愈发清晰。

    实施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老城区复兴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市将在持续开展的城市更新行动中,强化举措、真抓实干,聚焦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密切关注老街道、老社区等百姓生活最密切的场景和空间,践行“绣花”功夫,推进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实施一大批民生工程,完善功能品质,营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活力的市井生活烟火气,奋力打造“山水豫章古郡,活力英雄新城”,将南昌建设成为“宜居、绿色、韧性、创新、智慧、人文”城市。(记者 刘冕/文 成奔/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2023江西永修半程马拉松开赛 4500余人奔跑候鸟王国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新华云直播:井冈赏杜鹃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岭上开遍映山红 打卡井冈山杜鹃花展
岭上开遍映山红 打卡井冈山杜鹃花展
春日江南 水满田畴
春日江南 水满田畴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55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