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菜篮子” 农贸市场换新装
2023-05-11 09:06:3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农贸市场是彰显民生福祉的“小切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高安市不断加大乡镇老旧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改造力度,加速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着力解决农贸市场的“脏乱差”等问题,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菜篮子”。

  “黄沙黄,野茫茫;天没光,去赶场”,这首童谣是过去高安市黄沙古集镇群众赶集的真实写照。黄沙岗镇位于高安市中南部,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历来商贸繁华,古有“小南京”之称,是高安四大传统圩镇之一。原农贸市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建有6个钢结构棚,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受场地及条件限制,农贸市场秩序混乱,管理难度很大,简易钢结构棚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显现,对其升级改造是当地群众的迫切需要。

  2021年10月,高安市投资1200万元,对黄沙岗镇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去年下半年,黄沙岗镇新农超商贸中心开始试运营。改造后的商贸中心让群众享受到全新购物体验。“现在整个市场不但宽敞明亮,而且分了区,买东西方便很多。”村民刘明开心地说。

  “商贸中心建筑面积3960平方米,屋顶采用光伏发电板并间隔透明采光瓦铺设。中心内设有47个商铺、96个经营岛台、108个自产自销区、1个超市,中心一隅及邻近商户还开设了多家电商平台直播点,服务功能齐全。”黄沙岗镇新农超商贸中心负责人介绍,与以前老市场相比,现在的商贸中心不仅硬件更新,科技感也十足。

  据统计,黄沙岗镇新农超商贸中心建成使用以来,每逢集镇圩日,交易中心日客流量达4000余人次,日营业交易额突破22万元,生意日益火爆。此外,商贸中心还积极策划当地农、副、特产品营销活动,助力产品打开销路。邀请当地网红开启直播带货,并结合电商平台大范围宣传推广;线下开展社群团购活动,同时与农家乐、餐饮店合作,整合订单式销售,将特色农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提高销售量和客户满意度。

  “多亏了线上销售渠道,现在我商铺每个月的手工挂面销售量比以往增加了不少,销售额多了2万多元呢。”商户黄海莲盘算着月销售清单,灿烂的笑容挂在脸颊。在商贸中心线上线下平台渠道的有力助推下,黄牛肉、腐竹、挂面、豆腐乳等当地农、副、特产品销售火爆。

  截至目前,除黄沙岗镇外,高安市新街镇、荷岭镇、石脑镇等地的老旧农贸市场也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为广大消费者带去便利,也更加完善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欧阳凤波:筑牢坚实基础 开启转型发展新格局
欧阳凤波:筑牢坚实基础 开启转型发展新格局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