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逾千起
2023-05-17 10:58: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我省去年破获经济犯罪案件逾千起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十亿元

    5月15日是第十四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当天,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我省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69起,破案12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4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57亿元。

    去年,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组织开展“歼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立案侦办了一批利用新型方式实施的洗钱和地下钱庄案件。聚焦防控涉众型经济犯罪涉稳风险,我省统筹推进打击犯罪、化解风险、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等工作,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打击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众领域相关经济犯罪。通过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快侦快破了一批养老诈骗案件,依法打掉了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切实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去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0名,有效遏制了涉众型经济犯罪。

    针对涉税领域犯罪,我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省公安厅会同税务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税收秩序,有效遏制了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势头。同时,组织开展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犯罪专项行动,立案查处了一批涉及留抵退税案件,集中打掉了一批职业犯罪团伙,阻断留抵退税款6629万元,切实维护了全省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

    为严打商贸领域犯罪,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我省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商业贿赂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活动,共破获涉企经济犯罪案件325起,挽回经济损失8.53亿元。在缉捕潜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行动中,通过国际警务合作,全省成功缉捕、劝返20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记者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江西婺源:乡村研学人气旺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新华云直播 | 乡愁寻味地 篁岭下午茶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举办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6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