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 创新应用 江西VR产业发展掠影
2021-10-19 09:07:2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融合发展 创新应用——江西省VR产业发展掠影

    微软、华为、HTC等VR领域头部企业集聚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使该基地VR相关企业数量达到70多家;百度、移动、联通、小派等纷纷落户小蓝VR产业基地,加速构建VR产业生态圈……

    赣鄱大地,VR产业发展脉搏跳动有力,全球资源要素持续聚集。据悉,全省拥有VR企业超过400家,VR产业营业收入连续两年翻番,2020年达到298亿元,今年预计突破500亿元。

    从2018年吹响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的嘹亮号角,到“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的品牌越擦越亮,我省加快推动VR产业提速提质发展。

    这是抢抓机遇、路径清晰的担当作为。我省抢抓数字发展机遇,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制定VR产业“四图”“五清单”,精心谋划我省VR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施工图”。用好世界VR产业大会带来的商机,三届大会共签约项目总额超过1940亿元,开创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这是令人瞩目、备受好评的奋勇争先。今年7月,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二级巡视员侯建仁这样评价:“江西省率先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出台多项政策扶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研发、推广、应用上不断发力,历经数年打造,已经成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领先地区之一。”

    融合发展,创新应用,VR产业加速由“虚”向“实”,呈现新的发展亮点。在南昌市解放东路的南昌机务段,司机黄岑正在通过VR模拟驾驶进行训练。“车辆向前行驶,两旁的风景慢慢后退,VR技术模拟的操纵台和真正的动车驾驶平台高度相似。”黄岑介绍,这是该机务段每个动车司机、高铁司机上岗之前的必选培训项目。

    从VR培训到VR看房、VR设计等,VR加速赋能百行千业的背后,是我省推动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内容创作、平台建设等VR产业全链条全周期发展。近年来,构建了南昌VR科创城、南昌高新区“5G+VR”产业示范园、小蓝VR产业基地“一城两区”产业平台。依托南昌、吉安、赣州等地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发展智能穿戴、数字视听等硬件整机设备,以及触控显示模组、新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关键零组件产品,巩固和拓展VR产业链条。

    欣欣向荣的VR产业,还在江西孕育更多惊喜。今年的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中国联通携30余个前沿应用产品参展;中国电信带来业内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5G量子密话”等重磅产品;设立在南昌的HTC威爱教育将发布一款名为沉浸式视频的“黑科技”。威爱教育负责人表示:“这将颠覆人们观看视频的方式,目前全世界掌握该项技术的公司不超过10家。”

    潮涌赣鄱,未来可期。江西跑出VR产业发展加速度,为虚拟现实产业蓬勃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支撑。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告诉记者:“我认为,江西的强项在于虚拟现实场景的落地,希望江西能够发掘更多的虚拟现实应用行业和场景,加速虚拟和现实的结合。”(记者 游 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喻晓社:红色基因铸入创新创业教育
喻晓社:红色基因铸入创新创业教育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
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
第五届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暨中华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大会
第五届中国创业创新博览会暨中华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大会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7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