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动画说吉安 | 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改变从三湾村开始!
2021-10-27 08:5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三湾村地处湘赣边区的九陇山区,是永新、宁冈、茶陵、莲花四县交界的小山村。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这时部队因连战失利,斗争艰苦,意志不坚定的人开始动摇。在这种情况下,急需对部队进行整顿,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

  三湾改编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组织缩编。把原来的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二是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实行党代表制度,在连以上设立党代表,专门做党的工作和士兵的政治思想工作,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是在部队中实行民主制度。规定官兵平等,长官不准打骂士兵,废除烦琐礼节,实行经济公开,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

  经过改编后,工农革命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高举军旗,离开三湾向井冈山进发,踏上了新的征程。(王晓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光绘艺术“点亮井冈山”
卫星见证:红色热土 锦绣山河
卫星见证:红色热土 锦绣山河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为什么是吉安——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为什么是吉安——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