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
2021-11-25 09:26:2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播撒红色种子 滋养精神家园

  赣州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

  日前,伴随着喜庆的鼓点,舞蹈《这里是红军的老家》拉开了赣州第六届文化惠民周活动的序幕,红色歌曲广场舞展演、红色歌曲合唱展演等节目轮番呈现,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如今,这一活动已成为具有赣州地域特色的文化惠民品牌项目。该市坚持文化惠民、精品共享,深化文化惠民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近年来,该市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强化制度设计,创新路径举措,加强红色资源科学保护,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传播,深入实施精品创作、文化惠民、文化传承保护“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并注重用丰富红色资源凝聚奋进力量。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广撒深播红色种子,构筑起传承红色文化的高地,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每年策划一批红色题材的创作选题、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了大型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红色动漫《长征先锋》、历史文献纪录片《从瑞金出发》等作品;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常态化举办红色文化传承活动,营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浓厚氛围;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各类红色文化阵地纳入“1+N”文明实践阵地,把弘扬红色文化作为固定“菜单”,组织开展志愿宣讲、文艺会演等红色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每年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100余场,推动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扎根人心。近年来,于都长征源合唱团在全国巡回演出《长征组歌》536场,观众突破百万人次。

  为进一步推动资源转化,在增强发展动能上见成效,该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富矿,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等重大红色项目建设,高质量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建设保护规划》,7个项目列入国家规划重点项目;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建成开馆,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浴血瑞京”建成运营,方特东方欲晓乐园、会昌风景独好园开园运营,瑞金“红色故都”等项目加快推进;以红色文化基因为纽带,深化区域合作,联合遵义、延安发起举办“红军长征论坛”,举行长征文化旅游(北京)推介等交流活动10余次,实现航线互通,开启了红军长征沿线城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同时,把红色旅游作为引爆全域旅游发展的“王牌”,打响“红色故都”“红军长征出发地”等品牌,推动红色旅游进入全国一流行列。(记者梁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