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告知承诺制 让考生报考更便捷
2021-11-24 09:19:3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自2021年上半年起,江西省全面推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注册建筑师等34项考试在报名过程中实行诚信报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事考试中心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关注群体数量大、群众需求迫切、群众对政策举措存在误解需要解答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到经办落实“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难点 找准问题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不同专业的考试需要具备相应的资格,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涉及身份、学历、专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等证明材料。由于工作等原因,经常有考生(亦称“应试人员”)在报考时证明不在身边、一时难以开具等情形。为方便这些考生能够及时完成报考,省人事考试中心想考生之所想、急考生之所急,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进一步推动减证便民。

  哪些适用于告知承诺制;哪些不适用于告知承诺制;哪些证明材料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证明;告知承诺会带来哪些风险;如何防范因此带来的风险?省人事考试中心高度重视,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就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行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在参加人事考试过程中,应试人员急切想办、想知的事宜,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盼望早知早办的事宜,存在误解的问题,成立调研课题组,通过制作调查问卷,制定调研提纲,采取“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网络问卷调查”“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点面和线上线下结合,既有考生对象,又有相关专业部门,同时征求各级考试部门专业人员意见,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掌握民意,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

  在线承诺 一次办结

  在线承诺、在线核查,考生报名更便捷。考试实行诚信报名,诚信考试。应试人员在网上报名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后,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相关事项。应试人员在提交报考信息后,网上报名系统将对学历学位、所学专业、工作年限等内容与报考特定条件相符合情况进行在线核查,核查完成后可继续报名。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比对可直接进行缴费的应试人员在报名期间无须进行现场人工核查。

  明确告知事项,加大宣传力度。针对部分考生对相关政策不清楚,省人事考试中心在考务文件中明确告知考生报考条件及有关事项,使应试人员在签订承诺书时明确知道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做到“一次性告知”。

  共享大数据,提高办事效率。省人事考试中心优化考试报名系统,设置在线自动核查功能,推动人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学信网等信息共享,推动对签署了告知承诺书且报考信息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以及之前通过考试且已通过信息核查的应试人员线上自动通过核查确认,对无效报名人员及时过滤提醒。在2021年度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中,有8538人通过网上报名并确认报考。其中,有7364人选择告知承诺方式报考;有1097人未选择或不适用告知承诺制报考。

  事后监管 防控风险

  省人事考试中心强化“考中、考后核查”。一方面,加大事后人工核查力度,通过线上人工核查方式在线比对应试人员相关证明材料。另一方面,实行成绩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对成绩合格、拟取得资格证书人员名单或核查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人员名单将于成绩公布后,在江西人事考试网进行考后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举报。截至目前,共受理注册设备监理师、二级建造师等考试举报件40余件。2021年度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公示期间,省人事考试中心接到相关举报件20件,涉及20名考生。省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考后核查,发现7名报考条件不合格考生并取消其通过科目考试成绩。

  实行告知承诺制后,资格考试报名流程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同时,在线信息核查更加准确、严格,极大提高了对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工作效率,基本实现了“不进人事考试门,能办人事考试事”。(赣仁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仙气”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后初霁云海浩渺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南昌:秸秆综合利用 助推农业可持续发展
乡间“抗疫厨房”
乡间“抗疫厨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