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
2021-12-01 08:59:5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文港镇大力发展“毛笔文化+旅游”

    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

    初冬时节,走进进贤县文港镇周坊村古建筑保护维修工程的施工现场,一些专职修复古建筑的工匠正头戴安全帽,站在脚手架上,心无旁骛地精雕细琢,将深藏建筑中的毛笔文化渐渐激活。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文港镇晏殊村委会沙河村,沙河村的一景一物都极富历史文化气息,让人流连忘返。

    进贤县文港镇是北宋宰相、著名词人晏殊的故里,是抚河文化、临川文化的发祥地,是诗词歌赋浸染的礼仪之乡,是闻名遐迩的毛笔之乡,有着“华夏笔都”美誉。该镇晏殊故里沙河村、中国毛笔文化第一村周坊村、曾湾村及前塘村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作为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镇,“二晏”文化、毛笔文化、乡愁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在文港交织传承。

    近年来,文港镇深挖以晏殊、晏几道为代表的“二晏”文化、以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为代表的非遗文化,以中国传统村落周坊村为代表的乡愁文化,整合借助多方资源,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走出去”。打造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钢笔文化博物馆、晏殊书院、周虎臣纪念馆、中国毛笔文化第一村——周坊村等一批具有毛笔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让毛笔文化搭上旅游快车,是该镇基于自身优势发展经济的又一有益探索。

    每年寒暑假,文港镇都会迎来大批中小学生体验毛笔制作过程。“我们参观了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文港毛笔工艺传承馆,体验了毛笔制作过程,还参加了识别各类毛笔、学习毛笔发展历史的活动。”游览完文港文化产业特色街区的江西师大附中初一学生江韬说。

    在文港,“游晏殊故里,观古村风韵,品毛笔文化,赏名家字画,购精美毛笔”等乡村特色旅游项目,不断吸引游客前往观古探幽。今年1-10月,文港镇接待游客6.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280余万元,走出了“毛笔文化+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纷至沓来的游客,不仅引爆了文港毛笔文化产业,更让不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我和丈夫原来在工厂帮人加工制作毛笔,比较辛苦,现在我们自己开办笔庄,每天接待不少游客,生意越来越红火。”周坊村村民周英文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文港镇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毛笔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拓展延伸,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今年1-10月,该镇制笔及相关文化用品产业实现产值70.13亿元,销售收入达63.58亿元,利税7.15亿元,5100个销售窗口遍布全国,毛笔占全国75%的市场份额,金属笔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一支笔”成为造福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特色产业集群。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旅游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晏殊书院、周虎臣纪念馆、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文旅一体化发展,在给游客带来独特旅游体验的同时,不断带动群众发展致富。”文港镇党委委员宋建平表示。(周苏雁 记者 卢梦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单霁翔:让景德镇文化遗产在现代生活中“活”起来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江西南昌:多彩活动 助力“双减”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爱心餐厅”:为社区困难群体送爱心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新华云直播】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1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