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鹤为媒讲述江西故事
2021-12-03 09:34: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以鹤为媒讲述江西故事

  ——中日青少年线上观鸟交流活动见闻

  以鹤为媒讲好江西故事,共同守护人类自然家园。

  江西省与日本岐阜县是友好省县。为激发两地青少年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1月27日,以“守护共同家园”为主题,由省林业局、省外办主办的首次中日青少年线上观鸟交流活动在永修县吴城镇和日本岐阜县同步举办。此次活动是落实江西与岐阜县2019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在环保、青少年、教育等领域交流共识的具体举措,以及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预热。

  活动中,通过线上方式,双方嘉宾实时参观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站宣教馆,观赏鄱阳湖候鸟,聆听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候鸟保护中心候鸟救护故事,并观看岐阜县雷鸟保护宣传片。尽管隔着屏幕,来自吴城中学和日本朝日大学、岐阜协力大学的中日两国学生开展了积极互动,参加活动的日本青少年也道出了自己的收获与期待。

  “当看到成群的候鸟飞到鄱阳湖栖息,我感觉非常震撼,也学到不少候鸟知识,尤其是看到江西救助受伤候鸟,很受感动。”岐阜朝日大学学生宝来优杏说。岐阜协立大学学生尾崎柊斗表示,虽然通过网络交流收获了不少新知识,但更加期待疫情结束后能亲身来江西观看候鸟,领略鄱阳湖之美。

  岐阜县通过线上方式介绍了当地县鸟——雷鸟的保护情况。“原来不仅仅是我们喜欢鸟、爱护鸟,日本的朋友也喜欢鸟、爱护鸟。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好鸟类。”吴城中学学生周炜桁说。

  不仅是青少年,当看到鄱阳湖候鸟后,岐阜日中协会会长古川也颇感惊喜:“看到如此大规模的候鸟真是令人吃惊,可见这背后江西省付出的艰辛努力。这次尽管是线上活动,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很有意义,希望能继续保持,同时期待今后能在冬天造访江西,亲身感受鄱阳湖候鸟的胜景。”

  此次活动以候鸟为媒,将中日两国的环保理念和青少年交流有机连接,不仅加深了中日青少年对候鸟的认知,增进了彼此友谊,也激发起了双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是我省在国际疫情背景下主动倡议的创新实践。(记者 卞 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枫”景独好!婺源篁岭晒秋人家赏红枫
“枫”景独好!婺源篁岭晒秋人家赏红枫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国家相册第四季第8集《北上无音讯》
国家相册第四季第8集《北上无音讯》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