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脐橙之乡迎蝶变
2021-12-10 09:14:1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满山脐橙飘香,果农喜获丰收。通讯员 李 健摄

  本报记者 童梦宁

  又是一年好光景,赣南脐橙再丰收。冬日暖阳下,“中国脐橙之乡”信丰县漫山遍野金果灿灿,一树树的脐橙压弯枝头,飘散出浓郁芳香,吸引游客、采购商纷至沓来。

  赣深高铁开通,赣粤“两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推进赣南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信丰西是该线路14个站点之一,接通全国高速铁路网,打破交通瓶颈,推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信丰县安西镇地处大庾岭和九连山余脉,四面环山,是我省首批特色小镇——中国赣南脐橙小镇,建有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以往受交通制约,一直面临“深藏闺中人未识”的尴尬。如今乘高铁东风,赣南脐橙之源迎来美丽蝶变。

  预售高铁赣南游

  橙源之旅受热捧

  赣深高铁开通,加之当前脐橙丰收,赣南游在大湾区无疑成为热点。11月30日,深圳亚太国旅总经理范勇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赣州旅游特色,旅行社设计了初心游、客家风情游、阳明游及橙源游共4条旅游线路,在高铁开通前进行预售。连日来,大量游客咨询,并争相预订以赣南脐橙探源为主题的3天2晚橙源游。

  赣州是知名的“世界橙乡”,每个县(市、区)都种植脐橙,尤其作为江西“南大门”的定南、龙南、全南、寻乌,离深圳、广州、东莞等城市较近,且交通便捷。往年,这些城市的游客经常自发组团,自驾前往采橙品果。因此,以脐橙为主题的赣南游在广东一带并不新鲜。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赣深高铁开通,深圳亚太国旅等旅行社推出的橙源游竟广受追捧。

  深圳游客陈浩然坦承,以往大湾区游客对信丰的印象就是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对赣南脐橙之源——安西更是陌生。如今,赣深高铁直通信丰,唤起大家探秘橙源的强烈欲望,同时享受不一样的采橙品果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赣深高铁与昌吉赣高铁无缝对接,赣深高铁开通后,南昌市民也可乘高铁直达信丰,车程约两个小时,结束以往乘坐七八个小时普通火车的历史。因此,橙源之旅在南昌同样火热,不少市民自发组团,邀约高铁橙源游。

  打开联通世界窗口

  感悟脐橙文化魅力

  “世界脐橙看赣南,赣南脐橙看信丰,信丰脐橙看安西”。今年是信丰县引种脐橙50周年。11月19日,第十四届赣南脐橙博览会暨赣南脐橙产业发展50周年纪念活动在安西成功举办。当日,活动通过不同平台在线直播,浏览量达数亿人次,提升了赣南脐橙品牌美誉度。

  1971年,“赣南脐橙第一人”袁守根从湖南邵阳引进156棵脐橙苗,尝试性种植在信丰县安西园艺场,开创了赣南种植脐橙的先河。这些苗茁壮成长,1974年首次挂果。1976年,袁守根等人摘下20个脐橙参展广交会,引来无数好评。1977年,安西脐橙在香港试销,因品质优,售价比美国脐橙还高,且供不应求,一时声名鹊起。此后,全县及赣州全市陆续推广种植脐橙,安西脐橙壮大为赣南脐橙。

  历经半个世纪华丽嬗变,赣南脐橙成“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681.85亿元,名列全国区域品牌水果类榜首,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赣州成为世界四大脐橙主产区之一,且种植面积最大,达175万亩,被誉为“世界橙乡”。

  安西沉淀出的橙源文化已融入赣南人的血液里,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立足实干,勇于创新,把握良机,砥砺前行。

  依托橙源文化,信丰县精心谋划,2016年起在安西打造中国赣南脐橙小镇,2017年引进农夫山泉,推进小镇建设。农夫山泉投入6.6亿元,与县政府共同在小镇打造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囊括5000亩高标准脐橙种植示范基地、现代化深加工基地、赣南脐橙博览馆等,向游客全方位展示脐橙从育苗、种植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走进安西,随处可感受采橙品果的乐趣,感悟脐橙文化的魅力,尽情享受集科普、休闲、文化熏陶为一体的橙源之旅。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脐橙旅游示范园区,成为安西打开联通世界的窗口。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世界橙源休闲福地

  小镇崛起,文化为魂。眼下,信丰县正借高铁东风,以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为中心,充分利用橙源文化效应,完善酒店、乡村民宿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安西脐橙小镇升级打造、橙源旅游开发等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安西镇党委书记赖凌明表示,该镇旅游资源丰富,依托橙源文化名片及现代农业、生态宜居优势,走果旅融合之路,建居者自豪、闻者向往、来者依恋的特色小镇,发展安西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据了解,中国赣南脐橙小镇规划面积达4.5平方公里,以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橙之源精品脐橙采摘点和脐橙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延伸至安西镇境内的3个万亩脐橙示范种植片区、20公里脐橙采摘线路、金盆山国家森林公园、香山省级地质公园,逐步开发热水村温泉资源、田垅畲族风情园、海螺寨道教圣地登高区、上迳阮啸仙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项目,总投资16亿元。届时,橙源之地将蝶变换新颜。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信丰县擘画今后五年蓝图,明确提出做精特色旅游业,重点打好脐橙特色牌,打响世界橙源休闲福地旅游品牌,提升中国赣南脐橙特色小镇建设水平,推进油山、新田等乡镇全域旅游发展,将信丰县境内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香山地质公园、热水村温泉和大塘埠镇万亩脐橙观光带等资源“串珠成链”,建设一批休闲观光园、精品度假村、康养旅居地、特色民宿群,打造“橙源体验游”。县长张琳表示,信丰县要擦亮安西橙源“金字招牌”,让世人说起信丰就想起脐橙,说起脐橙就想起信丰,促进信丰脐橙产业进入2.0时代,由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如今,赣南脐橙之源颜值气质兼修,香飘世界,静待四海游客搭乘高铁循香而来。(记者 童梦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鄱阳湖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鄱阳湖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越冬|35年坚守鄱阳湖 他是离候鸟最近的人
越冬|35年坚守鄱阳湖 他是离候鸟最近的人
“爸妈食堂”:为困难老人送爱心
“爸妈食堂”:为困难老人送爱心
南昌:“快检”入驻农贸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南昌:“快检”入驻农贸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