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候鸟守护一方天堂
2021-12-14 08:56:4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九江市柴桑区东湖,湖区面积600余亩,每到冬天,这里会迎来大批候鸟越冬栖息。

  11月24日9时许,我们在东湖见到了港口街镇志愿护鸟队队长——68岁的夏左稳,他正骑着电动车回来。“刚巡完一趟,今年鸟儿可真多。”生于斯长于斯的夏左稳向我们描绘起儿时记忆中关于鸟儿的场景:被夕阳烤得暖烘烘的芦苇荡里,一帮孩子鱼贯而过,惊起一群鸟儿……

  2013年,港口街镇成立志愿护鸟队,夏左稳主动申请加入,成为一名“护鸟人”。护鸟工作严肃且辛苦,冬春季节,护鸟队队员要将自己的生活规律调整到几乎和候鸟同步:6时左右在湖边集合,然后前往负责的片区巡护。巡护过程中,他们不仅要留意候鸟的数量、警惕非法捕猎的情况,还要观察候鸟的健康状况并清理湖面和湖坝上的废弃杂物……

  除加强生态保护及监管力度外,护鸟队还承担起宣传教育工作,挨家挨户讲述保护候鸟、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周边群众逐渐懂得了“保护候鸟、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园”,候鸟栖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从观鸟台向远处望去,湖面倒映着蓝天,一片蔚蓝揉进碧清。空中,一行大雁飞过;湖上,小天鹅和青头潜鸭围聚在荷梗丛中。夏左稳满脸笑意地看着,这正是他记忆中的画面……(凌 瀚 周亚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候鸟食堂”迎接远方来客
“候鸟食堂”迎接远方来客
新华云直播: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 带你看候鸟翩跹
新华云直播: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 带你看候鸟翩跹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油管视频起底美军20年嗜血杀戮真相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