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勇:纪念王安石 打造文化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
2021-12-19 09:12:13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我们纪念王安石,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打造文化之城;就是要加快改革发展,着力打造创新之城。”18日,江西省抚州市举行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抚州市委书记夏文勇在研讨会上说,抚州市纪念王安石,就是要推进古为今用,着力打造活力之城。

    “我们要持续加大对王安石文化等抚州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力度,坚持不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夏文勇说,抚州市将加强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联系合作,用好王安石国际研究中心等平台,推动王安石研究交流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积极开展王安石文化宣传教育,推动王安石文化走进群众,引导抚州市人民在学习先贤、致敬经典中,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不断增强自信心、自豪感。

    夏文勇说,北宋时期,面对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紧张时局,王安石以“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气魄,矢志不移锐意革新,致力闯出一条富民强国的新路。夏文勇以古鉴今,他说,抚州市要大力发扬王安石敢闯新路的精神,打好工业创新发展“一个强攻战”,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民生福祉“五个新跨越”。坚持工业与大农业“两轮驱动”,积极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加快建设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协作区,全力营造放心、舒心、安心、尽心的“四心”营商环境,努力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以创新之力引领工业崛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王安石是抚州的,更是江西的、中国的、世界的,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激发城市活力提供了不竭源泉。”研讨会上,夏文勇说,抚州市将充分挖掘王安石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丰富内涵,进一步打响王安石品牌。以王安石文化传承创新为重点,大力实施“才子之乡、文化之邦”临川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动以古鉴今、以史资政、以文化人,使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鼓舞斗志、涵养正气、带动产业的积极作用。以王安石文化研究宣传为契机,加快推进“秀美乡村、红色记忆”旅游融合工程,依托抚州红色、古色、绿色资源,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提高城市人气,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活力抚州。(时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举行
共谋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上市公司年会”发布会举行
“微陶”:景德镇陶瓷艺人玩出陶瓷新花样
“微陶”:景德镇陶瓷艺人玩出陶瓷新花样
新华网两件作品分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一等奖
新华网两件作品分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一等奖
追寻红色地标 致敬百年奋斗
追寻红色地标 致敬百年奋斗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