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力纠县乡干部“走读”之风
2021-12-22 08:45: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12月10日,进贤县衙前乡下邹村肉鸡养殖户胡结文刚刚卖出一批鸡,收益近3万元,很是欢喜。回想起几个月前饲养了9000多羽肉鸡的鸡棚着火的场景,胡结文的儿子胡素保仍心有余悸。他说:“要不是当晚值班乡干部及时赶到、周密处置,让鸡棚幸免于难,我家至少多损失十几万元,一年下来就白干了。”

  胡素保口中的乡干部,就是在衙前乡挂职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余小华等人。余小华是南昌市工信局的干部,去年6月由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衙前乡挂职锻炼,他坚持以乡为家,工作日每天吃住在乡里,忙起来连续几周都不回家。

  以前,由于部分县乡干部异地任职,或者乡镇干部家住县城或市区,出现干部白天在县、乡(镇)上班,晚上回市区或县城住宿(简称“走读”)的情况,导致上班迟到早退、工作遥控指挥、晚上唱“空城计”、遇突发事件不能第一时间到现场等问题出现,直接影响了工作的质效和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南昌市前不久出台措施力纠干部“走读”之风,推动干部扎根基层、安心“住读”。

  据南昌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对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有明确而具体的“住夜”规定,对确有特殊情况,难以执行“住夜”规定的县乡领导干部,制定了报备制度。

  为检查“住夜”制度落实情况,南昌市纪委市监委不定期开展抽查。11月25日晚,在对南昌县、进贤县、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南昌高新区等6个县区(开发区)及所属13个乡镇的随机抽查中,发现两处问题。南昌市纪委市监委以整改问题为契机,进一步重申纪律要求,严明“住夜”纪律。曾经“干部难找”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部认真履职的新风。

  为了加强与群众的交流、解决百姓实际困难,全市不少乡镇积极开展干部夜访、民情家访行动。进贤县七里乡寺背村村民王洪明介绍,12月9日晚,他向前来走访的乡干部反映自家门前水塘缺乏护栏,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乡干部第二天上午就来到现场察看,利用新农村项目资金,很快就在水塘周围加装好了护栏。

  在力纠干部“走读”之风的同时,南昌市要求县乡党委完善必要的文体、卫生设施,妥善解决餐饮、住宿等问题,保障好干部的业余生活,充分调动干部“住读”的积极性。(记者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