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93个新时代人民法庭贴身贴心服务百姓
2021-12-22 08:45:08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记者从12月17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推动新时代法庭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双达标法庭”293个,将司法为民触角延伸到老百姓身边。

  据介绍,为推动新时代法庭建设,省高院日前发布相关实施意见,明确了“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要求,并要求全省人民法庭统筹做好执法办案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乡村治理、市域社会治理。

  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省高院提出,人民法庭要依法审理涉“三农”领域传统以及新业态纠纷,深入贯彻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农村生产要素流通。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案件,加大涉农案件执行力度,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继承“枫桥经验”,推广“寻乌经验”,推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支持、指导村民自治,培育文明乡风。

  “人民法庭与乡村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全省人民法庭中乡村法庭约占80%,在服务脱贫攻坚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省高院民一庭庭长熊杰介绍,接下来,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三农”、服务乡村的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体现司法担当。(记者杨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