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安家”记
2021-12-23 09:00:0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鄱阳湖周边高压电塔上频现大型鸟巢,护鸟志愿者悉心守护,上演了一出和谐温馨的——东方白鹳“安家”记

    近日,在位于南昌东郊青岚湖畔的两处高压电塔,电力工人小心翼翼地背着数公斤重的太阳能可视监控设备,爬到85米高的电塔顶端,将其分别安装到两处东方白鹳巢穴附近。今后,护鸟志愿者可以24小时对东方白鹳进行远程监测保护。

    近年来,本属于冬候鸟的东方白鹳开始越来越多地选择在鄱阳湖周边筑巢安家,有从候鸟变为“留鸟”的趋势。而它们青睐的“落户”地点,很多是远离人类住宅的高压电塔塔顶。为了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前提下让鸟儿们安居,相关部门动了不少脑筋,这次安装监控设备便是具体的保护举措之一。

    白鹳来“选家”:高压电塔顶端寻清静

    2020年2月,国网南昌供电公司输电管理中心七班班长黄志翔带着同事巡视线路时,发现高压电塔上有一个醒目的鸟巢,一对白色大鸟在附近盘旋。他当即把这一情况反馈给上级。经专家鉴定,这对大鸟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此后,黄志翔所在的班组成员就成了护鸟志愿者。日常巡线途经此地时,他们都要特意观测鸟巢的情况和东方白鹳的动向。每当看到鸟儿们成功繁育出幼鸟,大家也会分享喜讯。

    2021年初,志愿者又在附近约1公里远的电塔上发现了2号鸟巢。为保证输电线路安全,大家在鸟巢下方加装了耐腐、易拆卸的防鸟粪挡板;每次暴风雨过后,还要对鸟巢进行检查、加固,确保东方白鹳“有家可回”。

    今年冬季,志愿者们发现东方白鹳又开始在鸟巢附近频频亮相。由于原有的摄像头遭受雷击损坏,近期,电力企业专门采购了监测设备,将其安装到离鸟巢不远处,以便在东方白鹳繁殖期间进行科学监测保护。

    志愿者“护家”:为白鹳打造栖息“专属空间”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类大熊猫”,是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数量不足1万只,其中80%以上近年来都在鄱阳湖区过冬。2003年以来,鄱阳湖区各地陆续发现,有不少东方白鹳选择在高压电塔上筑巢安家。

    对爱鸟人士来说,珍稀候鸟选择在鄱阳湖区筑巢,是一件让人欣慰的好事。不过,大量鸟巢的出现,对电力企业来说却是“幸福的烦恼”。由于东方白鹳翼展近两米,鸟粪具有腐蚀性,给高压输电线路带来不少安全隐患。据统计,在我省输电线路跳闸故障原因排行榜上,涉鸟故障一度仅次于雷击、外力破坏。如何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又不影响珍稀候鸟栖息,对电力企业来说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

    近年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电网与鸟类和谐共处的治理理念,持续开展涉鸟故障防治技术攻关,在大量的试验研究后找到了解决方案——专门划定电杆、电塔筑巢安全区,并在危险区域加装防鸟装置,引导鸟类在“专属空间”筑巢栖息。5年来,该公司已投入防治费用4653万余元,治理线路708条,涉鸟故障总体呈下降趋势。

    2021年起,国家电网启动“候鸟保护生命线”品牌公益项目,在江西打造“护线·爱鸟”典型示范项目,通过与相关科研和保护机构联动,共同展开东方白鹳保护研究。

    众人说“留家”:候鸟是否“定居”还有待研究

    作为典型的冬候鸟,东方白鹳一般在每年秋冬之交来南方越冬,次年春天返回北方繁殖,繁殖地在我国的黄河三角洲和黑龙江流域等地。对于这种鸟类来说,南下鄱阳湖区原本是为了越冬觅食,本没有筑巢的必要。近年来出现的筑巢行为,不仅说明它们要在当地繁殖、哺育幼鸟,还意味着有成为度夏“留鸟”的可能。

    “东方白鹳的种群数量这几年明显增加,说明我们的生态保护收到了成效。”对于东方白鹳生活习性的改变,长期从事东方白鹳研究的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田秀华认为,应该科学、客观地看待。她表示,随着近年来气候的变化,东方白鹳的越冬地逐渐从江西扩散到北方各地,这对于其生存和种群扩大更加有利。同时,部分东方白鹳选择直接在鄱阳湖区等越冬地“安家落户”,也能反映出其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适应和依赖。

    “我们尽可能不惊扰鸟类的生活,把鄱阳湖这个‘大食堂’建设好,打造全球珍稀鸟类的乐园。”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刘观华认为,通过安装摄像头,能够有效地对东方白鹳的生活习性和迁徙规律进行研究,有助于加深对这种珍稀鸟类的了解。

    据了解,鄱阳湖区已发现的一级保护鸟类有25种,东方白鹳是其中之一。这些在江西筑巢繁殖的东方白鹳,夏季会选择留下来“安家”,还是会带着幼鸟飞回北方呢?科研人员表示,目前湖区还没有发现大规模度夏的东方白鹳种群,候鸟变“留鸟”的趋势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悉,预计下个月这几对东方白鹳就将返回巢穴开始繁殖。相关部门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常态化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保护候鸟意识。(记者 朱 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9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