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迄今最完整恐龙胚胎化石
2021-12-23 09:00:02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12月22日,国际科学期刊《iScience》发表了世界迄今为止被科学记录的最完整恐龙胚胎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由中国、英国、加拿大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一个完好保存在蛋化石里的恐龙胚胎进行了三年的研究,该化石是在江西赣州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这块有着7200至6600万年历史的化石,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是迄今为止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 

    这个恐龙胚胎保存状态相当原始,没有受到化石化作用的太多干扰,清晰展现了其存活时的状态。该个体总长约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为17厘米的长形蛋化石中。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将这个标本昵称为“英良贝贝”。根据标本短高且无牙的头骨,“英良贝贝”被确定为窃蛋龙类。窃蛋龙类是一类身披羽毛的兽脚类恐龙,目前已知来自亚洲和北美的白垩纪地层,它们与现代鸟类关系密切。

    研究团队发现,“英良贝贝”的保存姿势在已知的恐龙胚胎中是独一无二的,其头部位于身体下方,脚在两侧,身体背部沿着蛋的钝端蜷缩着。这种姿势与现代鸟类的胚胎类似,在恐龙胚胎化石中属首次发现。通过将“英良贝贝”与其他兽脚类恐龙、长颈的蜥脚类恐龙和鸟类的胚胎进行比较,研究团队提出,原本被认为是鸟类所特有的收缩行为,可能最早是从几千万年或几亿年前的兽脚类恐龙中演化而来的,这一重大发现,对恐龙的生长与发育繁殖提供了全新的重要科学认知。(记者 徐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红色”作品展 展现赤子心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颁奖典礼预热宣传片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专题】2021年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19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