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办”架起医保“连心桥”
2022-01-15 09:05:4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点贵,请问医保方面有相应政策吗?”去年年底,66岁的卢炳良来到抚州市临川区滨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买药,顺带咨询了这一问题。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该卫生站负责人章平善非常重视,立即查看他的就诊材料,发现卢炳良患有“缺血性脑血管病、脑萎缩、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当即,章平善引导卢炳良在抚州市中医院办理了一张疾病证明书,将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作为单独诊断结果后,通过临川区基本医疗保险为其办理了慢性病患者。如此一来,卢炳良今后每年可以报销约2000元高血压方面的药费,减轻了部分经济压力。

  章平善介绍,这得益于2021年5月抚州市医保局在该卫生站设立了医保服务“五代办”点。它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老年人不熟悉互联网操作或行动不便人群办事难问题。主要为群众提供代办参保缴费、电子凭证申领、慢性病申报、异地就医申请、医疗费用报销等五项医保服务事项,以实现群众不出社区(村)便可办理医保事项。

  记者了解到,该卫生站已为上百名医保群众解决或会同医保部门协助解决了各种咨询和疑难问题。

  抚州市医保局副局长花惠仙表示,为准确了解群众在医保经办服务上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该局通过开座谈会、进企业访谈等形式,对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准确摸清慢性病申报、零星医药费报销等高频事项办理和服务的短板弱项。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设置“堵点问题”征集专栏,及时获取群众最期盼、最需解决的问题。

  经过反复酝酿,2021年5月,该局在全省创新推出医保“五代办”服务,着力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即从定点机构中选择基础条件好并有意愿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健室或定点零售药店,作为医保服务“五代办”点。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了177个“五代办”服务点,已代办服务事项2万余件。

  针对“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军人、老教师)“三弱”(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困人群)等服务对象,该局采取“一次办”“一网办”“上门办”等不同的服务方式,全方位满足各类服务对象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代办服务启动以来共调整了6项待遇保障政策,直接释放政策红利1000余万元,惠及20余万人;同时根据群众需求,针对特药供应、罕见病等保障方面,向上级医保部门提出20余条意见建议。(记者陈璋 付强 实习生邓璇 付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腊八粥 暖人心
腊八粥 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