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修水利惠民生 构筑屏障保安澜
2022-01-15 09:05:4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进入冬季以来,江河水位偏低,地处赣江之滨、鄱阳湖畔的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未雨绸缪,维修加固水毁工程设施、重建提升老旧设施、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掀起冬修水利建设热潮,夯实筑牢安全度汛基础。

  新年伊始,在该乡白水圩排灌站施工现场,泵房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数台大型机械来往穿梭,进行回填土作业。堤身两侧,工人们忙着垒砌、加固生态护岸。新修建的堤坝路面平整宽阔,配套设施正同步施工中。

  “利用枯水期,我们着力推进全乡冬修水利项目建设,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大塘坪乡水务站站长程应涛介绍,白水圩排灌站位于白水圩大塘坪乡段,建于20世纪80年代。堤内原本有该乡辖管的新培、新村和新富三个村。1998年特大洪水发生后,三个村整体搬迁到堤外的安全区域,目前堤内还有该乡1000多亩农田。

  由于年代久远,设备老化,白水圩排灌站排涝泄洪和灌溉功能大大下降,2020年虽然进行了除险加固,但2021年夏季洪水来袭时,堤身还是出现渗漏现象。

  重建排灌站迫在眉睫。2021年10月,当地政府投入320万元启动白水圩排灌站重建工程。包括泵站和自排闸部分,采用2台轴流泵机组,泵房建筑物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该工程预计2022年3月完工。建成后,不仅可以保障白水圩堤内大塘坪乡的农业正常生产,还将保护堤内永修县三角乡3万多名居民及5万亩农田安全。

  冒严寒、修水利,强基础、惠民生。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人来车往,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据程应涛介绍,该乡水利大会战实施项目共有4个,包括圩堤除险加固、水闸拆除重建等,投入项目资金达1000多万元。工程建成后,基本形成较完整的防洪排涝体系,可有效改变低洼易涝局面,减轻全乡防洪压力。(记者徐黎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腊八粥 暖人心
腊八粥 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