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50多个闹钟
2022-01-17 17:4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17日电(记者余贤红、彭昭之)17日,2022年春运大幕拉开,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赣州西派班室内,不时响起的电脑和手机闹铃格外清脆。

    从17日凌晨2点30分到18日零点,张定秀的工作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响一次闹铃。作为一名高铁派班员,他的工作就是要提前通知高铁司机及时到岗,并协助做好上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赣州西派班员张定秀的手机里设置有50多个闹钟,方便他通知高铁司机及时到岗。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2021年底,赣深高铁开通运行,列车运行图调整后,赣州西站开行的列车从此前20多对增加到了50多对。虽然派班室电脑里已设置闹钟提示,但为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张定秀在工作手机里也相应地设置了50多个闹钟,给高铁安全运行加上了“双保险”。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赣州西派班室内,张定秀(中)协助两位高铁司机做好了上车前的相关准备工作,双方正在敬礼交接。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既不能叫早,也不能叫晚,时间必须得刚刚好。”张定秀介绍说,由于高铁时速高、周转快,高铁司机实行轮乘制,每运行4个小时,司机就要下班休息,准备值乘下一趟。而高铁的站停换班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为了不耽误列车运行,又能保证司机得到充分的休息,叫班时间就得恰到好处,一般提前70分钟到110分钟为宜。

    闹钟响起,拨通叫班电话专线,提示即将出乘的高铁司机及时准备,做好工作记录……有着10年机车乘务员工作经历、2年多派班员工作经历的张定秀深知铁路工作的特殊性,每一个步骤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张定秀介绍,及时叫班只是一方面,日常工作期间,更重要的是做好安全行车提示,尤其是在一些恶劣天气下。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赣州西派班室内,张定秀通过对讲机完成交接班工作。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春运期间列车运行更加繁忙,为了旅客安全出行,必须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张定秀说。

    视频: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余贤红 徐云龙(报道员)王旭鹏(报道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新华全媒+ | 张定秀的56个闹钟
新华全媒+ | 张定秀的56个闹钟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