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试 不做试卷做游戏
2022-01-18 08:48:44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南昌市明确,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双减”后的期末考试与之前相比有何新变化?

    “哇,我得到了5个美美印章!”“好了,可以去下一关啦!”装饰成地铁与太空主题的篮球馆里多样的闯关游戏正吸引着南昌市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一二年级的学生们。这可不是一场普通的游戏,而是该校创新开展的“无纸化测评”。有别于以往的卷面期末考试,今年,该校创新期末测试形式,老师们积极探索多元的评价方式,结合美雅校园文化特色,设计了“美美雅雅乘地铁游四季”、“美美雅雅星空探险”等主题闯关游戏。日常所学的知识点被老师们精心设计到一个个关卡中,采取口答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一二年级学生进行“无纸化测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思”。

    在“美美雅雅乘地铁游四季”游戏中,传统的作文考试变成了语言表达和手工制作。同学们或以口述的形式向大家介绍自己喜欢的玩具,或以制作个性名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喜欢的运动……

    “一年级语文的闯关环节为春芽站、夏荷站、秋风站、冬雪站4个关卡,孩子们每过一关,老师会根据孩子们的表现在通关手册上记录不同数量的印章。”一年级语文易老师说,“看起来孩子们在玩,实际上已经考查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本次无纸化测试淡化了一年级考试的压力,而且老师在孩子们写字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孩子们的坐姿与执笔姿势,这是以前纸笔测试做不到的。”

    对于学校一二年级期末综合评价形式的改革,南昌市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副校长熊玫表示,在“双减”政策的引导下,学校根据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进行自主命题,以趣味性综合性为原则,创设真实情境,更加全面地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沟通、合作能力等综合素养。丰富多彩的测评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享受了学习的快乐,收获了学习的成果。

    在青山湖区胡家小学,“趣味数学”活动代替了以往的考试形式。有的孩子抽取扑克牌口算;有的运用工具实地测量长度、角度;有的在商场模拟情境下,来了一场愉快的“购物”……孩子们都说,原来生活中处处都在“考”数学,这样的体验很有乐趣和收获。

    “这样的考试让我们觉得很好玩,有动手测量、转大转盘,就像是闯关做游戏。”胡家小学二年级1班肖同学告诉记者,这次“考试”感觉不像原来的考试那么紧张,带来的是放松、愉悦的感觉。

    当然,“双减”并不等于一玩到底、“躺平”了事。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学校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淡化了成绩,更加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

    高新区东湖路小学孙校长表示,学校在考试和作业布置上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了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更科学和全面评价学生,该校创新举办优秀作业展览活动,将学生的各科优秀作业和特色作业进行展览。大胆创新的作业题型样式,能让同学们在巩固知识的同时发散思维。

    “这种多样化、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里检测对于学科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让老师更能全面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也让学校为后期改进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提供依据。”南昌市教育局义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背景下,考试方式的转变让成绩不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手段,将学科核心素养测查的关键要素创造性地融入“游戏”中,用多维度、多形式的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更能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记者 邬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蒋雅頔:将《闪闪的红星》送回家乡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新华访谈】曹瑜:在创新中传承 让青少年感受经典的力量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景德镇:“双年展”展出陶瓷之美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27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