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颗脐橙里的脱贫故事
2022-02-07 09:0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江西赣州是“世界橙乡”、全国最大脐橙主产区,脐橙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带动70万农民增收致富。一颗脐橙背后的小康生活,是赣南老区人民追逐了半个多世纪的“兴果富民”梦想。

  赣州市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村民李茂兴正在忙着采摘脐橙。新华网 发

  20世纪70年代,时任信丰县安西园艺场技术员的袁守根,从湖南邵阳引进百余株脐橙苗,在一个小山坡上把脐橙苗种下,开始了几年的精心呵护。1974年,脐橙树开始挂果。脐橙就这样在这片红土地上扎下了根。

  赣州市安远县欣山镇下庄村,村民欧阳召春在自家果园里。新华网 发

  一颗脐橙,正引领广大赣南群众致富奔小康。据统计,2021年,赣州市脐橙种植面积达175万亩,实现产业总产值166亿元。脐橙产业帮助70万名果农增收致富,带动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

  赣州市会昌县麻州镇九州村的一家果品加工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忙着运输赣南脐橙。新华网发 朱海鹏 摄

  “脐橙树现在成了农民的‘摇钱树’、农村的‘致富树’、乡村振兴的‘振兴树’!”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袁守根,依然在种植一线奔忙,为农民提供免费指导,“为赣南脐橙走向世界、老区人民发家致富发光发热!”

制作:程迪 王中庆

通讯员:钟金 吴博涛

出品:新华网江西频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