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同心,冰点就是沸点
2022-02-05 09:52:3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那一夏的炽烈犹有余温萦怀,这一冬的传奇已然破冰而来。

  立春之夜,期待已久的北京冬奥会如期开幕,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东方古都,又增添了“双奥之城”的荣光。

  冰点就是沸点。一片晶莹剔透的雪花串联全场,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场融合了蓝色浪漫、白色梦幻、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开幕表演。当600个可爱孩子汇聚成一颗心的形状时,人们的心都要萌化了。这也是世界上首次以人工智能动态捕捉技术,对如此之多的表演者进行现场动态捕捉。北京冬奥会的点火仪式,就在这颗心的簇拥中,以一片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幻化而成的3D雪花,以一支火炬长明的微光,重新定义了主火炬点燃模式。

  这是中华智慧的创新,也是我们“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承诺的开场白,是中国向世界敞开的坦荡胸怀。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为和平梦想飞奔到长城脚下的火种,时隔14年再次与鸟巢相遇,东西文明美美与共,两种文化相融相拥,人们共情同心,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冰与火相遇的瞬间,现场氛围达到沸点。

  微火不微,人类文明的星星之火,就在冰火之间。

  中国智慧诠释的冰雪奇缘,来自对上善若水的感念。水不但是地球的生命之源,更带来气象万千,在天为云霞虹霓,在地为雨雾冰雪。

  从2008年的“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是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和担当——这注定是一届载入人类史册的奥运盛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新冠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多重挑战。在沧海横流的时代,中国更以滴水穿石的坚柔、不动若冰的冷静,为推动全球战胜疫情、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冬天已经告别,春天就在不远。我们赞美冬天,他沉雄冷峻,考验人类挑战极限的决心和勇气,磨炼我们的筋骨;我们拥抱春天,她播种人类进步的希望和光明,丰盈我们的血肉。

  大幕已经拉开。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有武大靖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谷爱凌这般初来乍到的新人;有人失之毫厘,有人一战成名。接下来的16天,就把中国精心构建的这块赛场,交给来自全世界的冰雪运动精英们,他们将创造崭新的传奇和感动,为人类留下更多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记者 吴志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南昌:春运送“福”暖旅途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钢轨“朋克乐队”唱响春运之歌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大山中的“百弯公交”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访古寻今丨寻千年“虔州”美景 听“江南宋城”故事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