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唱响赣南脐橙“中华名果”品牌
2022-03-09 09:00:4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接续唱响赣南脐橙“中华名果”品牌

    ——赣州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于都县贡江镇黄金村的富硒脐橙,成为当地的致富果。

    春日里,赣南大地生机盎然,在漫山遍布的脐橙种植基地里,果农们开始了辛勤劳作。去年是一个丰收年,赣南脐橙产量高、质量好、销路广,家家户户都鼓了口袋,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这背后,离不开赣州市各级社会组织的大力帮扶。他们充分发挥人脉、技术、市场和平台优势,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在农技指导、产品营销、物流服务等方面为果农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对口帮扶服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接续唱响赣南脐橙“中华名果”品牌。

    3月2日,在于都县贡江镇黄金村绿色富硒脐橙种植示范基地,还有几百亩晚熟品种的脐橙未采摘。只见工人拿着喷枪,将富含硒元素的“营养液”均匀地洒在果树上。

    工人们的熟练操作,得益于这些年于都县脐橙协会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该协会拥有60多名会员,涵盖了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充分整合和调度全县资源,为果农保驾护航。

    杨斌华是该协会的高级农艺师,自1982年大学毕业就一直从事果业研究。“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在脐橙种植的各个重要环节为果农提供指导和帮扶,努力将于都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在黄金村绿色富硒脐橙种植基地,杨斌华介绍,于都土壤富含硒元素,但柑橘类作物吸收能力相对不足,协会便主动邀请中农硒科富硒农业技术研究院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决定在几个关键时节通过“补硒”作业帮助脐橙吸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1年,于都县共有1万亩脐橙达到了富硒标准,产量达1万吨,每公斤可以卖到16元,远高于市场普通脐橙价格。“根本就不愁卖,富硒脐橙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于都县果茶局副局长王冬香说,这些成绩,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不仅帮助提高脐橙质量,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果农的品牌意识,助力脐橙产业更好发展。”

    3月3日上午,寻乌县水源乡水源村果农王文义又将一批脐橙通过快递寄出。“家里种了十几亩脐橙,去年卖了1万公斤,纯收入4万多元,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电商渠道。”

    近年来,为了帮助果农更好地销售脐橙,寻乌县果业协会联合县电商协会,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打破了以往单纯依靠企业上门收购的模式,让更多中小果农有了更广阔的销售渠道。

    走进寻乌县果业协会,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摆放大量脐橙产品和宣传材料外,还有十几台电脑。一些果农正坐在电脑前,认真收听协会工作人员的讲解。与协会办公大楼一路之隔的,便是寻乌县幸福小镇,这里进驻了包括阿里巴巴(寻乌)客户体验中心在内的数十家电商企业,为脐橙发展“电商之路”提供了重要支撑。

    寻乌县果业协会会长陈忠欧介绍,协会专门成立了电商团队和培训中心。“我们专门从杭州请来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每次都有一两百名果农参加。果农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带动更多人从事电商,彻底改变了经营思路,销量和利润翻了好几倍。”

    不仅如此,当地物流协会也在产品配送上创新思路,积极助力。“一家会员企业投入2000万元整合寻乌县快递配送业务,改变了以往不同物流企业各自为政,同一条收货线路上有多家物流企业奔波的局面,继而将企业节省的成本让利于果农,帮助果农利润提升20%以上。”赣州市物流协会负责人李辉表示。

    上联政府,下联果农,外联市场,内联商家。如今,通过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赣南脐橙产业发展之路越来越宽,“中华名果”的品牌越唱越响。(记者 陈 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XR热点播报)两会“议事”界|保障灵活就业,你怎么看
(XR热点播报)两会“议事”界|保障灵活就业,你怎么看
XR看报告:绘景未来
XR看报告:绘景未来
新华全媒+|父子农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新华全媒+|父子农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南昌:雨雪天“暖心服务队”在行动
南昌:雨雪天“暖心服务队”在行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