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五一”前加密核酸筛查频次
2022-04-18 09:49:31 来源: 南昌晚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4月16日下午,南昌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当前,南昌本轮疫情整体局势可控,持续好转。同时,市卫生健康委、新建区人民政府、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上、下”新建多日未发现阳性感染者

    记者了解到,自3月28日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南昌市采取重点攻与常态防并用、防输入与防反弹并重、保民生与保主体并举等措施,有效应对处置本土疫情。

    在重点攻与常态防并用方面。南昌市以打好社区管控攻坚战、流调溯源攻坚战、核酸检测攻坚战、隔离管控攻坚战为抓手,决战决胜、大力推动新建区合围攻坚。截至目前,“上新建”片区已连续16天未发现阳性感染者,“下新建”片区社会面始终保持“一方净土”。

    在防输入与防反弹并重方面。南昌市对省外来(返)昌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检”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须居家健康监测;对过境货运司机实施“抗原+核酸”检测;继续严格落实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昌人员排查等防控措施。

    在保民生与保主体并举方面。南昌市新增第二批10家市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总数达到30家,粮油米面蛋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五一”前加密核酸筛查频次

    记者了解到,针对奥密克戎病毒隐匿传播的特点,南昌市将按照“全员筛+重点查”的路径,持续挖掘排查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五一”前加密核酸筛查频次,强化上户敲门、赋码倒逼、公共场所查询等措施,确保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控,严格抓好医疗机构、三站一场、学校商超、餐饮酒店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落实医务人员、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制度。

    结合全市封控区、管控区的调整,南昌市将以县区为单位,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开放式社区、城中村的疫情防控,推动全市开放式社区尤其是城中村逐步向围合式小区管理转变,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南昌市将尽快出台《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全心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落实好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与此同时,结合五一假期的到来,进一步加大对汽车、百货、餐饮等实物消费的支持力度,通过适当发放消费券及其他促进消费形式,刺激消费市场有序复苏,让市民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未来两周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据介绍,南昌市将围绕“防输入、防反弹、防扩散”三个重点,逐步、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政策。

    坚持“防输入”。加强来(返)昌人员排查。加强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省外发生聚集性疫情县区的来返昌人员的排查,分类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加强“落地检”。对省外来返昌人员,需查验核酸检测证明,抵昌后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实行“落地检”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须居家健康监测。加强场站人员管理。火车站、客运站、码头、机场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坚持“防反弹”。加强哨点监测预警。医疗机构、药店、交通场站、运输企业、市场经营场所、学校等哨点,高效落实逢阳必报、逢阳即报要求。有序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南昌市计划利用未来两周时间,通过“全员筛+重点筛”的路径,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排除潜在风险。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就诊(住院)患者,学校师生及后勤人员,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被服务人员,文旅场所、娱乐休闲场所、冷链食品监管仓、农贸农批市场、物流快递等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继续坚持“防扩散”。强化“三区”管理,防止出现疫情反弹和向社会面外溢。小区出入口、企事业单位、各类公共场所等严把“入口关”,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继续严禁人员聚集,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继续严把大型聚集性活动关,所有聚集性活动严格按要求逐级进行报备、审批。

    新建区近3轮核酸检测

    未发现新增感染者

    记者注意到,目前新建区长堎镇合围区域进一步缩小,合围区域近3轮核酸检测未发现新增感染者。

    新建区按照“每日一检”的频率,对封控区、管控区及“合围区域”开展精准筛查,重点人群组织上门检测。特别是“合围区域”,通过“登记造册”“对人对表”“敲门行动”等举措,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在此基础上,组建核酸采样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加快复核采样速度。4月8日至16日,长堎镇合围区域共完成9轮核酸检测。

    在防范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严格封控区、管控区管理,开展24小时巡逻值守,严禁人员外出、流动、聚集。将“合围区域”细分为15个网格,按照足不出户、封控管理、服务上门的要求,实行包片、包楼栋攻坚。

    全面落实“应隔尽隔”措施,组建隔离转运专班,进一步优化处置流程,加快处置效率,将新增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转运到定点医院,密接重点人员第一时间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做到“盘点销号”、日清日结。坚决挖净风险源,组织200人的专业消杀队伍,深入“合围区域”和封控区、管控区开展全域、全覆盖消杀和终末消杀,每日消杀面积约6万平方米。

    封控区继续采取3天一次、上门到户的方式,免费配送生活物资。管控区居民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方式购买生活物资。“合围区域”以网格为单元,划分责任片区,畅通与居民沟通的渠道,做好医疗救助,保障基本生活需求。(记者 高学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春耕忙
春耕忙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