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P核算试点的“南昌实践”
2022-04-18 09:07:58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生态产品增值 生态资源变现

    ——GEP核算试点的“南昌实践”

    你听过以“生态”标价的民宿吗?你吃过天然的农家“全竹宴”吗?你拍到过被白鹤“占领”的鲤鱼洲吗?你见过出水嬉戏的江豚吗?你去过镶嵌在“绿地”中的工厂吗?……其实,这些吃住赏玩都是生态产品增值、生态资源变现的体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南昌作为全省首批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城市,正积极探索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山水牌”到“生态路”,为生态算“身价”,筑“两山”之通途。

    山水空气提身价

    乐游客富农家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湾里管理局梅岭镇的在芙山房民宿,郁金香、洋水仙、喷雪花、绣线菊……满满的花香扑面而来,老板李斌正忙着更换花园的喷淋系统。在这家民宿的房价一栏中,“生态产品价值”被着重标注。

    李斌告诉记者,“环境和服务是在芙山房民宿的卖点,我们以民宿‘生态价’的方式,将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要素纳入民宿定价范围。城里来的客人都觉得挺新奇,我们民宿会比其他同等民宿价格偏高,但是游客们都愿意买单。” 

    给绿水青山打上“价值标签”,用生态之美引领乡村旅游的发展,让乡村百姓端上“旅游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湾里管理局充分发掘生态优势,着力打造“休闲康养新高地、旅游娱乐目的地”,取得了显著成效。像在芙山房这样的生态民宿在湾里还有很多,在太平心街经营六号小镇客栈的店老板李彪,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借助生态旅游经济的发展,成功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我们的农家菜‘全竹宴’,采用的鲜笋纯天然、无污染,口味特别鲜美,去年我们赚了五六十万元,越干越有劲了。”李彪笑着对记者说。

    南昌有着优质的绿水青山,如何将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就是将生态产品所蕴含的内在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过程。如今,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工作,已被南昌写入《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昌正采取“引智共建”的方式,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参与开展南昌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建设,为“计价”绿水青山提供科学技术保障。

    飞鸟江豚都来了

    这里风景独好

    “GEP考核不仅是一套全新的生态和经济社会统计体系,不仅用于计价生态产品,也可以用于量化生态建设成效,为生态补偿提供依据,生态修复成效提供量化依据。”南昌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协调科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环境修复得好不好,天上的鸟儿知道。芦苇茫茫,千亩藕塘,水巷纵横,候鸟飞翔,鄱阳湖畔的高新区鲤鱼洲五星白鹤保护小区,每年冬季都有大量候鸟来此越冬,吸引了众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拍照。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处以保护修复建设为核心,将湿地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摆上重要位置,把五星白鹤保护小区着力打造成“南昌市湿地生态示范基地”。随着环境和湿地的不断修复和改善,每年冬季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候鸟来到这里越冬,其数量居全球之首,最多时有2000多只白鹤在这里云集、觅食。

    生态环境修复得好不好,水里的鱼儿也知道。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江豚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它的数量,直观反映着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过去在东湖区扬子洲,江豚是“稀客”,住在渔业村附近的居民曹国晖说,“以前一年都难见到一两次江豚,现在经常能在这里看见。”得益于南昌推进鄱阳湖和水生生物保护区,修复水生态,渔业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如今,扬子洲水域时常出现江豚“拖家带口”携幼崽同游场景,10多头江豚在此安家落户,生态红利得以不断释放。“江豚对栖息地的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它们如此集中出现和长时间生活在这里,说明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江西省野生保护协会自然资源与志愿者委员会余会功说。

    退耕还湿、搬迁村庄、疏通水系、截污纳管……南昌可量化的生态建设成效越来越多,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水平得到不断地提升。据了解,2021年南昌完成退化林修复18045.1亩、封山育林16711亩,实施南铁采石场矿山复绿工程,使裸露矿山变身为矿坑公园,全市森林步道总长度达113公里,不断擦亮生态底色绘就绿色答卷。

    推进产业生态化

    共享绿色未来

    如何更好地统筹生态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GEP核算将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从更多维度上度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南昌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将“循环经济”“生态保护”理念引入企业生产过程,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提升,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道路。

    污水处理水质提升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是事关制药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被誉为“中国最美工厂”——华润江中制造基地江中药谷,坚持治理与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和节能降耗相结合,把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工厂作为发展核心,先后建成两套污水处理设施。依据中成药生产废水特性,采用相适应的AO工艺和生物滤池,形成日处理量3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同时,利用中水回用系统、节水减排系统,将净化后的中水回用于区湿地景观补水和绿化灌溉用水,解决了厂区内林地丰富、生态湿地水面宽广,绿化灌溉、湿地补水耗水量大的问题。据了解,近三年来,江中药谷实现中水回用量达31万吨,实现节能3875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4吨。“今年,我们企业将着力打造污水处理站零碳站点,通过技术综合对药业污水处理过程的碳排放进行管理、核算、评价以及污水近零排放的实践,打造零碳站点,实现节能减排为企业增值。”江中药谷动力车间主任陈水平说。

    安义利邦绿色农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绿色农产品——土鸡、土鸡蛋的生产销售。公司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将土鸡养殖过程中多余的鸡粪收集起来统一发酵,一部分用于还田种植有机牧草和蔬菜,收获后全部用于喂养土鸡,另一部分用于赠送给当地农民肥田种植玉米、冬瓜、西瓜等经济作物,减少农民成本,减少工业化肥的使用。

    选用天然的食材为原料,开发制造消费者喜爱的绿色产品,江中药谷和安义利邦绿色农业有限公司以绿色制造,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双赢。

    江中药谷和安义利邦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只是南昌市绿色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之一。近年来,南昌着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强化“两高”项目准入管理,2021年南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覆盖率达71.4%,绿色建筑发展有序推进,新开工绿色建筑占比99.3%;大力发展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发展绿色低碳工业、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围绕工业技改,加快了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等产业技改升级,2021年共推进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93个。

    生态惠民,使老百姓“绿色幸福感”、“绿色满意度”不断增长;生态富民,让守林者安居、保护者受益。未来,南昌将进一步加快推进GEP核算,出台政策推动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鼓励支持绿色金融创新,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机制转化路径,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应与经济效应。(记者 万玲 胡彦思)

    专家观点

    发挥南昌区位优势稳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 博士生导师 习明明

     生态文明建设如逆水行舟,进则立千秋伟业,不进则留憾无穷。南昌必须顺势而上,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打通绿色发展的“任督二脉”。

    一是扎实推进GEP核算试点工作。明晰生态改善进度,算清生态资产负债表,用量化指标推动全市干部争创生态发展业绩。完善生态资产交易体系,把资源优势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全面布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增大光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容量,挖掘制造业企业降耗潜能,严格控制新增能耗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是着力壮大生态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南昌林水资源丰富优势,打造提升诸如鄱阳湖、军山湖、梅岭、凤凰沟、象山、南矶山、扬子洲等本地生态产业、生态品牌和生态产品知名度,推进生态农业与休闲娱乐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发挥省会绿色金融优势。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引导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产业基金引导高新区、经开区、小蓝经开区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的REITs建设,保障水环境治理、市政设施、轨道交通和生态文明等项目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云端”游井冈——井冈山第十三届(云上)杜鹃花节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
春耕忙
春耕忙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6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