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一号工程” 江西工会在行动
2022-04-29 09:41:3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4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总工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江西将举全省工会之力,开展“提升、关爱、帮扶”三大行动,把更多的经费和资源用于服务职工、开展活动,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助推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提升——

    带动万名职工岗位练兵

    数字人才堪称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省总工会立足职能,找准定位,精准施策,赋能数字经济领域的职工队伍成长。全省各级工会将着重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职工队伍技能素质提升,在数字技能培训、师徒传帮带、劳动和技能竞赛等三方面下功夫。其中,对师徒传帮带、劳动和技能竞赛两大传统活动品牌,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和提质扩容。

    在师徒传帮带方面,将开展“赋能传技‘数’创未来”数字经济名师带徒活动,按照产业引领、先进带动的原则,在江西数字经济产业赛道、集聚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相关联行业中,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域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示范带动作用,遴选出100位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名师,通过现场讲、云课教、项目带等多种方式,培养出1000名数字技术能手。

    在劳动和技能竞赛方面,主要依托“天工杯”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组织优势和品牌效应,围绕江西数字经济产业各赛道,引导各级工会举办100场各类数字经济劳动和技能竞赛,带动1万名职工岗位练兵。

    关爱——

    为万名数字企业职工免费健康体检

    省总工会将组织“健康大篷车”,为1万名数字企业职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向2万名数字企业职工赠送意外大病团体综合保障互助计划。依托全省工会系统100余个健康工程师团队,举办100场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

    今年,全省各级工会将组织1万名双“一号工程”领域职工参加疗休养。据了解,疗休养以休息休养、健身休闲为主,融合红色走读、绿色休闲、人文历史、健康讲座、技术交流等内容,帮助双“一号工程”领域职工放松身心、调整状态。

    此外,全省各级工会还将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难题,积极提供线上平台服务,并线下组织开展100场单身职工联谊活动。

    帮扶——

    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

    小微企业茁壮成长,离不开系列精准的政策“组合拳”,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就是其中一项。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省总工会今年在返还流程上做了优化,由原来的小微企业申报返还改为经各地工会对税务部门提供的信息审核无误后主动返还。对已建立工会组织并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做到尽快全额返还;对尚未独立开设工会账户的,从方便操作和提高返还效率出发,返还至对应小微企业原上缴经费账户。

    工作抓实抓细,干部就要沉下去。省市县工会机关将选派干部到数字经济集聚区或重点企业工会蹲点,保证每个数字经济集聚区至少有1名工会工作人员指导帮助数字经济企业开展好建会入会、困难帮扶和权益维护等工作。(记者 齐美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0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