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次网上立法听证会吹来民主新风
2022-04-30 09:12:1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屏”上交锋有辣味 “云”端围观显诚意

    ——江西首次网上立法听证会吹来民主新风

    4月26日,一场特别的网上立法听证会在南昌召开。针对《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几个重要条款细节如何修改,来自我省社会各界的10多名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网上立法听证会——部分听证代表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发言;听证会全程搬上“云端”,通过江西数字人大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这次立法听证会,不仅是我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一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创新。

    民生关情:16名听证代表“隔空”热议物业管理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当天报名参会的16名听证陈述人中,有半数是在家中或单位办公室远程参会。

    这16人既有来自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代表,也有各地业主、法律专家等,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现场的听证人和听证旁听人,则来自省人大常委会、省司法厅、省住建厅等相关单位。

    根据听证会规则,每名陈述人发言时间限定在5分钟,如果超时会有工作人员按铃提示。陈述完成后,还安排了相互提问、质证和辩论环节,让讨论更加深入。

    “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期限一般为两年,最长不得超过三年。我认为这个内容比较合理,赞同修改。”

    “对部分暂时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政府组织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职责。我觉得可行,但是要明确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过渡性质以及操作细则。”

    “你认为物业费不应该实行政府指导价,请问有什么依据?”

    …………

    听证会现场,代表们的发言讨论逐渐深入。对一些关键条款,业主代表和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往往意见相左,不时出现唇枪舌剑的交锋。

    “这种直播形式真不错,公正公开。”“希望新出台的法规操作性和指导性更强。”“物业服务关系百姓,立法听证为民发声。”在代表们热烈讨论的同时,网友们也在江西数字人大平台“围观”,纷纷为有态度、有见地的发言点赞。

    “这次听证会给了业主和物业公司代表平等的发言权,不偏不倚,充分发扬了民主。”来自南昌融创旅游城小区的肖群瑜是参加听证会的业主代表之一,她花了两天时间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准备了几千字的听证发言参考材料。她表示,希望这部法规的修订能尽快落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小区物业服务。

    民意可贵:提出800条意见建议共同办好“关键小事”

    代表们热议的《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是一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地方性法规,颁布于2012年。10年过去,条例的一些规定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修订法规势在必行。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现行物业管理条例在贯彻实施中存在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不到位、业主自治落实不到位和违法问题监督执法不力、物业服务收费市场调节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有的是法规宣传贯彻不到位造成的,有的是法规规定不明确、操作性不强导致的。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及时对现行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完善,就是要把法治观念、法治方式植入居民生活服务,办实办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小事”,切实回应社会各方面对物业管理和服务的高度关注、热烈响应和美好期盼。

    2021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对《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时,现场气氛热烈,提出审议意见近70条。此后,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真开展修改论证,先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总计近800条。

    为了拓宽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渠道,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省人大常委会于今年3月向社会公开征集听证陈述人,开始筹备此次立法听证会。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整理提出了四个方面问题,涉及物业费收费标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年限、破解业委会成立难、物业服务企业重新聘用等各方面反映集中、矛盾聚集的焦点话题,作为本次立法听证会的听证内容。

    民主落实:用好立法听证会成果提升治理效能

    在很多网友看来,立法听证会的面孔很“新鲜”。实际上,近年来,各地在立法过程中有过多次成功实践。2012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曾分别就物业管理、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进行过3次立法听证会。

    举行立法听证会,既是听取公众意见、坚持民主立法的有效途径,也是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的重要形式。《江西省立法听证规则》规定:对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有重大影响且争议较多的立法事项,应当举行听证会。

    “举行立法听证会,体现我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宗旨,可以说是吹来了一股民主新风。”听证陈述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美玲认为,立法听证这种全面参与、公开透明的形式,不但在立法源头上体现了民意,也为法规在未来的实施中被严格遵守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法要兼听则明,出现不同的观点甚至针锋相对的辩论,对立法者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各方面代表就法规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有助于厘清问题、破解难题、化解分歧、凝聚共识。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将充分运用好立法听证会成果,认真梳理分析听证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客观、真实、全面地制作听证报告,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作为审议法规时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今后,除了继续坚持现有的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听证会等工作制度外,还要探索和发展立法协商、立法商议会、立法旁听等新的机制,进一步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记者 朱 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1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