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田园”放飞芦笋梦
2022-05-05 09:12:25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5月初,正值芦笋上市旺季。产自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西岗村梦飞田园综合体的芦笋,正以每天400多斤的配货量,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源源不断辗转运至南昌、广州、上海等地。

  梦飞田园综合体的创办人李建是西岗村人。2002年,李建开始从事餐饮行业,从学徒到厨师,一路打拼。他开过餐馆,办过养猪合作社,开过板材加工厂。说起为何会投身芦笋产业,李建笑着说道:“我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找到了‘机’。”

  原来,2020年春节回西岗村老家过节的李建,因为疫情原因,在老家待了三个月,结果有两大发现。一是祖祖辈辈以种粮养猪为生的乡亲们,搞起了闻名全省的芦笋种植基地。芦笋被誉为“蔬菜之王”,营养价值高,产品附加值高,一年种植、多年产收,下游加工产业链长。二是西岗村在新农村建设中,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人畜分离,路网全面硬化,村里也有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在外打拼小有成就的李建开始向往家乡“田园牧歌”的生活,有了强烈的返乡创业冲动。

  干事业光有冲动不行,还要有头脑。李建先到以芦笋种植闻名的山东省菏泽市曹县考察。曹县是中国最大的芦笋种植、研发、加工和出口基地,芦笋种植面积达20万亩,相关加工企业20余家,年创汇超2亿美元。

  从曹县回来,李建热血沸腾,开始研究芦笋的种植、销售、加工等相关知识。2020年6月,李建回到西岗村,准备大干一番。当时同村的谈承标已成为芦笋种植大户,李建考虑到差异化发展,想凭借多年在企业管理、销售方面的优势,以芦笋销售为龙头,延伸芦笋产业链。于是,他租了400多亩有山有水有田的连片地块,办起了田园综合体,名叫“梦飞田园”。

  走进“梦飞田园”,连片的大棚上百亩,里面种的全是芦笋。“五一”假期正值采笋用工高峰期,不时可见提着满篮子芦笋的采摘工人从棚里出来,笑容挂在脸上。合上王家村小组的王荣华是脱贫户,在这里务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

  承包了5亩芦笋大棚的村民李明告诉记者,目前芦笋进入产笋的第二年,亩产可达1500至2000斤,预计明年亩产可达4000斤以上;卖价也不错,春节时每斤售价12元,现在每斤7元多。

  此外,去年“十一”长假及今年春节,“梦飞田园”的休闲观光游就吸引了不少南昌及周边乡镇的游客。游客可在大棚里采芦笋,在小木屋内品芦笋茶、尝芦笋宴、喝芦笋酒……为了推广西岗村的芦笋,李建还开通了抖音账号,宣传“梦飞田园”。

  李建说,疫情让更多人关注健康养生食品,芦笋产业大有可为。目前,他正在筹备打造一个包括分拣车间、冷库、品牌化标准化生产的芦笋产业园。在外开电竞酒店的“发小”方祥,今年正式加盟李建的芦笋产业团队。面向未来,李建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代,如今人才、资金、技术都涌向农村,乡村振兴大有希望!”(记者 鄢 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新华访谈】刘建华:推进江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