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痴”有智慧 走向智能化
2022-05-06 09:19:33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初夏,德兴市万村乡蒋家花卉产业基地成了花的海洋,一朵朵非洲菊竞相绽放,令人心旷神怡。花卉基地负责人蒋传旺此时正在30公里外的花卉市场了解行情,他打开手机APP,查看大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等信息。这名新型职业农民,正感受着“智慧温室大棚”科技所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28岁的蒋传旺,退伍后进入南昌一家建材行业从事营销工作。在跑业务中,他发现许多城市都有大量花卉装扮市容,而在德兴周边几乎没有成规模的花卉基地。2016年,蒋传旺辞去工作,回到了万村乡蒋家村创业。他将准备结婚的10多万元全部拿出来,承包了5亩地,种植玫瑰花、非洲菊等花卉。

  但经过近一年的管理,蒋传旺发现自己种的玫瑰花朵小、花瓣少,而小面积种植的非洲菊长势良好。他决定着重发展非洲菊,并向银行贷款15万元,在原有规模上新增了10亩种植基地。

  蒋传旺发现,非洲菊对温度湿度都很敏感,温度低会造成休眠,湿度过高又会烂花,他的简易棚很难控制。为此,他反复实践,终于掌握了控制温差的诀窍。他搭建了自行设计的连体拱形科技大棚,覆盖环保新型塑料薄膜,在棚内安装温度和湿度等监控装置,使每株幼苗充分得到阳光的呵护。

  2018年,蒋传旺成立了德兴市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村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3人入股,为贫困户成功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他又新增了非洲菊种植基地,使种植面积达到50余亩。每年脱贫户不仅可以分红,还可通过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接下来,蒋传旺准备拓展产业链,开发亲子游、种花体验等服务,并搭配特色餐饮,让花卉基地变成人们休闲旅游之地。(邵德初 记者 徐黎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我们正青春丨这,就是中国青年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云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温和瑞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新华访谈】汪万斌:让古村落“活起来”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