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次破译油茶遗传密码
2022-05-15 09:53:21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近日从江西省林科院传来好消息,江西省油茶育种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该院科研团队以红花油茶为研究对象,获得目前全球质量最高的红花油茶基因组,为油茶遗传改良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当前我国油茶科研工作者在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但在油茶育种研究上仍存在短板。由于油茶基因组较大且主栽品种常为多倍体,同时缺乏与重要经济性状的形成及分子调控机制密切关联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平台,限制了油茶分子育种进程。

    省林科院油茶等经济林创新团队以油茶模式树种红花油茶为研究对象,分别联合南京林业大学、南昌大学及中科院江苏植物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油茶育种研究,并取得多项突破。研究通过踏查全国红花油茶资源,全面解析了红花油茶遗传多样性水平;构建了红花油茶营养评价体系,揭示红花油茶果实成熟后的最佳采收时期,并筛选出两个高营养的优良无性系。研究成果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首次破译了红花油茶遗传密码,获得了目前全球质量最高的染色体级别红花油茶基因组,扩充了油茶树种的基因组数据库,同时通过挖掘油茶树种中脂肪酸以及萜类等活性成分生物合成相关的关键基因,为山茶属基因组的适应性进化与油茶籽油脂代谢提供了新的见解,为油茶遗传改良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江西是全国油茶主产区之一,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省林科院是我国最早进行油茶科学研究的地方科研机构之一,近年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策略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持续建设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记者 徐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奔跑吧,贾君婷仙!
奔跑吧,贾君婷仙!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拄拐画师罗琪:用漫画温暖人心
拄拐画师罗琪:用漫画温暖人心
劳动实践课进校园
劳动实践课进校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