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经验为全民健康赋能
2022-05-15 10:48:15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近年来,南昌市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性疾病多发等问题。调查显示,南昌市18-69岁人群超重率26.70%,肥胖率6.05%,超重肥胖是主要的健康问题之一。为此,健康南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开展合理膳食行动,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成立公益瘦身俱乐部,开展了健康体重专项行动。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推介第二批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地区典型经验案例的通知》,向全国推介了32个案例作为第二批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地区典型经验案例,其中我市推荐的《公益瘦身俱乐部,慢病防控新探索》成功入选,富有实效的南昌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市的肥胖群众带来福音。

    精准干预获得广泛认可

    “公益瘦身俱乐部”旨在为减少超重和肥胖日趋流行及其带来的巨大健康隐患,帮助超重肥胖居民通过学习科学瘦身知识,从而获得美丽、自信与健康。俱乐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区,目前会员人数已经达到800余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

    “我参加瘦身俱乐部短短四个月,身心状况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也使我先前有病就全靠求医问药的理念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谈及公益瘦身俱乐部,54岁的黄先生深有感触。

    据了解,为规范推进健康体重专项行动,南昌市疾控中心制订了《南昌疾控健康体重专项行动的方案》,赴各县区和基层医疗机构巡讲,指导各县区疾控工作人员深入社区,针对重点人群(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和微信平台,通过瘦身俱乐部、高血压俱乐部、糖友俱乐部等形式,与有关部门合作,招募一定数量的社区居民,开发应用适宜技术和方法长期干预和随访,进行效果评价。

    “会员在参加俱乐部前,我们会要求他们接受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体质测评,我们的专家团队会根据会员的测评结果制定个性化健康瘦身的方案,对会员开展饮食和运动干预,同时开展科学瘦身知识的传授服务。”市疾控中心慢病科专家、瘦身俱乐部负责人范义兵告诉记者,俱乐部专家一般会对会员进行饮食干预和运动干预,同时为会员开展科学瘦身知识的传授服务和会员交流服务,在年末还会举行年会总结经验,得到了俱乐部会员和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欢迎。

    科学减脂取得显著效果

    “我是一期的俱乐部成员,我之前的空腹体重是77.1Kg,现在73.6Kg,一个月轻了3.5Kg,这段时间我感觉非常棒,虽然断食日有些饿,但挺过去就好了,谢谢团队工作人员,现在我的饮食和运动很有规律,精神状态也很好。”俱乐部成员王女士这样与伙伴分享她的减肥心得。

    来自俱乐部的陈先生说:“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正好四个月,我一共减重20斤,脂肪肝都好了很多,腰围减了12cm,以后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再次感谢范老师及其团队。”

    ……

    为了观察干预效果,在俱乐部试点阶段,疾控专家就对最初一批加入的65名会员进行了随机对照干预1年后的效果观察。经观察,会员体重平均减少5.31kg,BMI平均降低1.99kg/m2,腰围平均减少6.44cm,臀围平均减少5.36cm,体重下降显著。

    范义兵告诉记者,公益瘦身俱乐部以健康体重管理为抓手,培训了100余名专业人员,锻炼了一支慢性病防控队伍。目前,南昌市9个县区中已有7个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均组建了公益瘦身俱乐部对高危人群进行干预管理,取得较好的效果。

    南昌市疾控机构以组建俱乐部的形式帮助肥胖者建立有效的饮食运动干预措施,这在南昌还是首创,为健康江西建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记者 刘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奔跑吧,贾君婷仙!
奔跑吧,贾君婷仙!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拄拐画师罗琪:用漫画温暖人心
拄拐画师罗琪:用漫画温暖人心
劳动实践课进校园
劳动实践课进校园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