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金溪速度”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05-16 18:4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16日电(胡建强 通讯员邓兴东 官亚兵)投资26亿元的国化实业电子氟化液项目从洽谈到项目评审、落地,仅用了15天;投资50亿元的鑫科环保项目,在一天的时间内办下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三证,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投资2.96亿元的金溪县光电产业园二期工程,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即完成工程总量的60%……

    在金溪县光电产业园二期建设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加紧推进项目建设。新华网发 邓兴东 摄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上、项目为重”的原则,瞄准光电子、智能仓储、香精香料等高新产业,唱响“大干工业、大抓产业”主旋律,掀起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高潮。

    项目签约落地快

    5月14日,年产5000吨香料香精项目签约仪式在金溪县行政中心举行。

    一直以来,金溪县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围绕“专精特新”领域,带头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定期召开专项会议,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持续壮大光电子、智能仓储、香料香精、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

    2022年,面对疫情持续肆虐,金溪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线上招商+线下签约”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一个个客商从陌生到熟悉,一个个项目从洽谈到落地。该县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搜集了200多家目标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借助网络视频、线上推介,加强“云洽谈”“云互动”,对洽谈企业提出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把“云服务”“云签约”做到实处。3月31日,该县通过网上“云签约”成功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41亿元。

    2022年一季度,该县共签约项目11个,总金额达109.88亿元,其中“5020”项目3个。这些新引进的工业项目有一半以上在1个月内实现了从意向洽谈到签约落户。

    项目开工建设快

    “一天办下三证,确实是‘金溪速度’!十分感谢金溪县委、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5月13日,位于金溪县城西高新产业园的鑫科环保项目负责人为“金溪速度”点赞。

    投资50亿元的鑫科环保项目在高质、高效推进。新华网发 邓兴东 摄

    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金溪县坚持顶格协调、专班推进、全过程“慈母式”服务,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有难必解、有堵必通,实现引得来项目、留得住人心、发展好产业,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鑫科环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大量土方,不知存放何处,项目推进专班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项目建设周边积极协调选择合法的弃土点,使难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节约了企业项目建设成本,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由于各项“慈母式”服务落实到位,去年以来,该县新引进的重大工业项目开工率达90%以上。其中,投资50亿元的鑫科环保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项目投产见效快

    一台台精密设备高速运转、一排排操作工人紧张作业、一件件智能仓储产品有序下线……5月15日,走进位于金溪县城西高新产业园的江西金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江西金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半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忙碌着。新华网发 邓兴东 摄

    对于已经建成的工业项目,当地成立了助企服务队,对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推动企业早日投产见效。今年“五一”假期,因为上游企业所在地出现疫情,江西金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所需的钢材一时无法运达。助企服务队迅速协调园区,以集团采购方式从附近企业购入钢材,解决了金邦智能的燃眉之急。该公司生产部经理范俊平说:“原材料直接送到我们仓库,成本上降低了5%。目前,我公司正在加紧赶制订单产品。预计二季度,我公司可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

    为及时、精准掌握企业遇到的难题,该县坚持每周安排一晚“政企夜话”。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或现场办公、解答,或当场认领、限时督办,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政策及时兑现、服务及时到位。今年以来,该县“政企夜话”共收集有效建议12条,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地、股权纠纷等问题30多个。

    此外,该县还围绕主导产业,设立了香料香精产业引导基金、光电子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财园信贷通”发放力度,去年以来共为56家企业发放贷款近4亿元,减免涉企税收2.2亿元。

    爱普香料集团江西研发制造基地一边建设,一边试投产,预计全年可完成产值4亿元。新华网发 邓兴东 摄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该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完成18.5亿元,增长20%;工业税收1.01亿元,增长19%。爱普香料集团江西研发制造基地一边建设,一边试投产,预计全年可完成产值4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83名学生 83个课堂
83名学生 83个课堂
奔跑吧,贾君婷仙!
奔跑吧,贾君婷仙!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南昌:铜箔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拄拐画师罗琪:用漫画温暖人心
拄拐画师罗琪:用漫画温暖人心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