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赣南竹农疫情下的“出海”路
2022-05-30 17:1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竹签、竹筷、竹筒……近日,经南昌海关所属赣州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江西赣州市崇义县桂源竹木发展厂生产的两批共53.6吨、货值80.9万元的竹制品发往印度尼西亚。

  “我们生产的竹制品七成出口海外,销往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出口产品以牙签、竹筷为主。”崇义县桂源竹木发展厂经理黄芑秋说,在海关、商务等部门协助下,企业突破疫情期间的发展困境,产品出口顺畅。

  崇义县是中国首批十大“竹乡”之一,漫山遍野的竹林连成竹海。

  过去,竹子经济效益低,销路有限,收入得不到保证。让山里竹农没想到的是,海外市场竟成了“破局点”。

  当地政府鼓励竹制品出口,海关收集出口国的标准要求,指导企业规范溯源管理,严把从原料到成品各环节检疫风险,确保出口产品质量。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当地还推出“农副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采取“即报即查、即查即放”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确保“零延误”出口。

  从藏在深山到畅销海外,竹产业已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如今我们厂有员工60多人,大部分是周边农户,人均月收入有5500元。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对毛竹种植也信心大增。”黄芑秋介绍。

  “越是困境,越是机遇!我们看好海外广大的消费市场,打算进一步跟踪客户需求。”黄芑秋说,今年企业增加了两条生产线,在扩大出口量的同时,研发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策划:卫铁民、王东明

  记者:程迪

  视频:王晓震、钟崇萌(通讯员)、钟水旺(通讯员)

  编辑:王东明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江西分社

  新华网江西频道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9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