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6月1日起实施两部土地管理地方性法规
2022-05-28 10:1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28日电(王凯丰)本网从相关发布会获悉,新修订的《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以下简称“新《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和《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征地办法》”)将于6月1日起同步施行。

    “同一领域的两部地方性法规同步进行全面修改并不多见。”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刘永亮介绍,两部地方性法规高度关联,通过同步立法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了立法效率和立法质量,也节约了立法成本。

    据了解,新《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在强化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的同时,着力维护农民权益。明确规定农村村民建住宅经批准占用耕地的,不得向村民收取耕地开垦费,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予以保障。

    针对征收土地补偿费用相关问题,新《征地办法》对发布征收土地公告、作出补偿安置决定和支付费用的期限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在收到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之日起30日内制定分配使用方案,并将不少于80%的土地补偿费和全部的安置补助费支付给被征地农民,确保补偿安置及时落实。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黄庆龄表示,江西将主动适应土地管理事业发展新形势,继续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要素保障、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各方面工作,努力提升土地保护和利用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雅静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91916